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发电企业再掀节能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8:21 中国电力新闻网

  编者按:

  任何的小问题放到中国,乘以13亿人口,就是一个大问题,更何况节能。这不仅需要人们克服铺张浪费的不良生活习惯;更需要培养有“远见”意识,因为节约是一个“长生命周期”的事情,人们从中获取的利益是“按揭式”领取的———这也是节约型社会赋予“节俭”二字的新时代内涵。今时今日,节俭不是简单的人走灯灭、节约用水这些传统美德就可
以涵盖,也不是字面理解上的抠门、小气和缩手缩脚。在节约型社会里,节俭的生活同样是有质量的生活,而且省下来的生活成本还有助于更好地提升生活质量。在生产领域,以前我们习惯于向生产要效益,但是现在我们更多地要向节约要效益。天地间资源是有限稀缺的,而人的欲望没有边际。因此,构建一种新的节约型消费、生产模式,可能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今天的一点投入,换来的将是明天的巨大回报。

  大唐延安发电厂党委号召

  党员要做建设节约型企业的模范

  本网讯 近日,大唐延安发电厂党委中心组再次组织学员学习了翟若愚总经理在集团公司建设节约型企业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建设节约型企业,对于处于困境的大唐延安发电厂来说,更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结合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该厂党委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建设节约型企业的模范。

  在学习讨论中,该厂党委书记高祖周、厂长韩建孝结合企业实际做了主题发言,要求全厂各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贯彻执行《大唐延安发电厂建设节约型企业实施办法》和《大唐延安发电厂建设节约型企业实施细则》,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在职工中开展“我为节能献一策”活动、观看节能专题电教片、开展“节约连着我和你,从我做起,共建和谐社会”知识问答等,在全体职工中树立“节约就是增产,节约就是增收”的理念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建设节约型企业的模范,带头从我做起,节约一滴水,节约一滴油,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克煤,节约一张纸,确保该厂建设节约型企业年度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控制目标的实现。(屈文华)

  池潭水电厂物资“阳光采购”缩减成本

  本网讯 今年1-8月上旬,华电

福建池潭水电厂南泰贸易公司通过实行招投标、货比三家、合同采购,完成了池泰电力通信传输改造、2号机推力瓦改造等13项技改、2项大修项目共380万元的物资订货、采购,节约资金约33万元;完成零星购置40万元,节约资金约4万元。

  该厂物资采购按照“市场化、规范化、公开化”机制运作,树立节约、高效、优质的采购理念,对大宗物资采购进行招投标、议标“阳光”采购,做到合法、合规、合程序。在物资采购招投标中大力实行厂务公开,严格采购合同管理,对所有采购合同实行会签制度,层层把关,杜绝经济漏洞,防范市场经营风险。此外,为遏制经济往来中的不正之风,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合法权益,该厂坚持互利互惠、公正公平的原则,签订对外经济往来廉政合同,实现“清廉采购”。

  该厂把开展废旧物资拍卖,作为双增双节、加强节约型企业建设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网上发布信息,采取明标、暗标拍卖的方式对生产淘汰、拆卸下来的废旧物资实行“阳光”拍卖。竞标前,将设备的名称、数量在网上实行公示,财务、监察、

审计、生技等部门人员共同参与,制定底标,做到规范化管理,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该厂南泰贸易公司还发挥职能、专业优势,对该厂所属综合产业、在建工程的物资、设备、材料实行委托采购,极大地降低了人工费用和采购成本,促进了综合产业的发展。(罗建忠)

  黔桂公司广泛征求节能降耗“金点子”

  本网讯 按照团省委、省国资委团工委及省电网公司团工委要求,黔桂公司团委将于9月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文明号文化节”系列活动,并在活动中向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征求节能降耗“金点子”。

  本次“青年文明号文化节”期间,黔桂公司将组织开展征文(摄影)比赛、登山越野赛等系列活动,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金点子”征集活动将结合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向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征求节能、降耗、增效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公司团委要求,各部门、各班组和广大团员、青年从自身工作岗位和出发,结合生产实际,围绕如何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提出切实可行、确有实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出谋划策,为实现循环经济,创建节约型企业,实现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出力。 (张超)

  锡林浩特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小系统改出大效益

  本网讯 为了节能降耗,锡林浩特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5月份进行了工业废水再利用的改造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改造主要针对锅炉定排、连排、锅炉事故放水,化学取样水及取样冷却水,风机、泵等转动机械的冷却水这些分系统,通过改造系统把这些可再利用的“废水”统一集中到工业废水回收池内,用两台潜水排污泵打出来,用于冲洗地面、厂区家属区绿化、办公楼、检修楼冲洗

卫生间、车队洗车、煤场降尘、转动机械冷却水,消防水,代替工业水再次利用,年节约工业水约60万吨,折合人民币约36万元;同时由于系统改造后停运了两台75千瓦沉井泵、两台75千瓦灰渣泵、两台30千瓦轴封泵,年节约电费和设备配件费合计43.43万元。(裴选哲)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