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加快乌江水电开发 促进贵州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8:19 中国电力新闻网

  加快乌江水电开发 促进贵州经济发展

  <作者>=刘撇成

  <栏目>=言论精粹

  加快乌江水电开发 促进贵州经济发展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贵州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今年二月,贵州大地喜气洋洋,胡锦涛总书记到贵州各地视察,给予全省人民亲切关怀,热情鼓励,并对贵州工作充分肯定,提出殷切希望,作了重要指示。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指出“对于像贵州这样的西部省区,只要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有条件、有效益,就要努力加快发展”。再次学习总书记的指示,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大年初二,总书记亲自到公司的索风营电站建设工地视察建设情况、慰问参建职工。他要求我们要抓住电力发展的大好时机,加快贵州能源建设,勉励我们科学组织、精心施工,让乌江水电开发更好地造福于人民,他希望我们重视环保,重视乌江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把乌江的梯级电站建设好,还要为开发乌江流域的其他丰富资源多做贡献。总书记对乌江水电人的亲切关怀,给我们振奋、给我们信心、给我们鞭策。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公司的发展。

  我们要始终突出“梯级滚动、水火并举、综合发展”、把企业做强做大这个主题。乌江干流共有十个梯级电站,公司所管理和建设的共七个,总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新建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原规划要在2020年才能完成的任务,我们要争取在2010年左右实现。我们的工作在不断加快,我们的目标在不断提前。今年,我们要努力完成发电量66亿千瓦时,索风营电站要达到八月份投产一台机组,实现一年两投,构皮滩电站大坝和厂房开始施工,思林水电站要实现开工建设,沙沱水电站要抓紧作前期工作。同时,要抓好乌江支流水电站的开发,加快大花水电站的建设。我们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华电集团公司的部署,加快遵义铝工业基地的建设,加快铝电联营的推进,对已建成的建材、铁合金等项目要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我们要争取在今后十年内把乌江公司建成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型企业,为贵州

能源建设和经济发展,为华电集团“358”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努力做好科学管理,把乌江公司建成“国内先进、行业一流”的大型企业。乌江流域的水电开发已走在全国流域水电开发的前头,步入良性循环。我们要进一步在体制、机制、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我们要进一步树立“诚信规范、精细管理、优质高效、科技兴企”的经营理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公司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们要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相互制衡机制。公司在发展中要进一步推进资产重组、多元投资,保证国有资产不断增值。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把水电站建成环保电站、绿色电站、远程自控电站。我们要在电站建设中坚持设计优化、管理优化、施工优化、筹资优化,降低建设成本,提高企业效益。要在已建成发电的电站中突出安全生产,做好梯级调度,利用好贵州水能资源,做到多发电、不污染。我们还要在建设水电的同时,积极参与火电的建设,做到水火并举,改善公司季节性经营不均衡的状况。

  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华电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努力把公司各级班子建成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经营业绩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为公司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我们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在心,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把国企搞好,做到为国家负责、为企业负责、为职工负责、为社会负责。公司领导班子的团结多次受到上级的肯定,我们要继续搞好班子的团结、上下级的团结、干部与职工的团结。公司的利润已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目前由于多个电站一齐上,进入还本付息时期,我们要努力控制建设成本,生产成本,拓宽增效渠道,巩固经营业绩。我们要牢记“两个务必”,抓好班子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尤其要突出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使用、干部任用的各环节,防止违法违纪的行为发生。对内给职工树立好榜样,对外给社会树立好形象。

  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努力提高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经营管理的能力,学习创新的能力和组织协调的能力。公司的干部过去大多没有直接领导和组织水电建设的经验,我们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实践中培养干部。我们以早期开工的洪家渡电站建设为培养基地,把大批素质比较好的年轻同志放在第一线作领导工作,电站建成了,干部也培养成才了。这些同志分布在各电站建设工地担任领导,成了骨干。我们同时也利用乌江渡发电厂、东风发电厂两个老厂,大量培养电力生产运行的管理干部,以适应新建成电站领导干部和管理干部的需要,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的要求,努力提高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和培养好的作风,使各级干部成为组织信任、群众公认、社会赞扬的好干部。

  我们要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乌江公司在发展中,不仅注重物质文明建设,也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我们不仅培养了一支好的干部队伍,也培养了一支适应加快发展的职工队伍。我们的职工队伍要发扬“团结务实,创新图强”的企业精神,要传承“我为乌江开发多做贡献”的好风尚。我们将在创建学习型企业中,进一步树立“科学、民主、严谨”的管理理念,培养职工“高、严、勤、睦”的好作风。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国企职工既要胸怀大志,坚决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又要面对新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正确认识电力体制改革和社会各项改革,正确对待公与私、个人与集体的利益。我们要坚持对职工进行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的教育,明确国企职工的历史使命,增强国企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进一步动员职工勤奋努力为自己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建立一个和睦相处的“和谐企业”。

  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华电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贯彻好总书记的指示,开展好公司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从7月8日开始,已进入第一阶段。在学习中,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一定要贯彻好总书记“确保取得实效”,并且“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重要指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活动中抓住一条主线(学习实施“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把握一个主题(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明确一个着眼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一个方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来搞好这次活动。

  我公司党员占职工总数的32.25%(不包括控股公司),大多比较年轻,学历较高,在公司发展中是一支生力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有较强的党性,能自学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作出表率。但我们也还存在少数党员党性不够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还有的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因此,通过学习,要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认识国企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使命和责任。要组织党员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认真查找自己的突出问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采取边学边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职工的民主管理作用,执行制度的保证作用。当前,公司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在抓好发电量、项目建设的同时,要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全体干部和党员要在开展“五带头、做先锋、多贡献”的主题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处处作表率,在学习上要作表率,在工作上要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要作表率,在生活作风上要作表率。全体党员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吃苦在前、忠于职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让每个党员的模范作用在群众中看得见,受肯定,带动群众把各项工作完成好。在这次活动中,要依靠广大职工,发挥好职工的民主管理作用,各级干部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多种形式和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每个党员也要认真吸收党外群众的意见。在公司的各项工作中,必须坚持依法治企、教育干部职工执行好各项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总书记到贵州来,把温暖带给贵州各族人民,总书记到乌江来,把关怀带给乌江公司全体职工。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为贵州经济的发展、为华电集团“358”战略目标的实现,为乌江公司做强做大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