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首家中国矿产企业成功入股加拿大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7:40 商务部网站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之一——紫金矿业集团8月17日在温哥华宣布,以195万加元购买加拿大顶峰矿业公司(Pinnacle Mines Ltd.)21%股份,参与顶峰矿业在BC省北部的勘探。据称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成功投资加拿大的矿业公司。

  投资近200万占股两成

  在17日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双方对外宣布了这项合作协议。紫金矿业将以每股0.65加元的价格收购300万股顶峰矿业的股权,占顶峰股份总额的21%,总成交额为195万加元。其中每股包括1股普通股及1股半认股权证。交易也令紫金在顶峰董事会上的席位从一位增加至三位。紫金将可参与顶峰目前在卑诗北部地区Silver Coin矿区的勘探工作。与此同时,紫金同意为顶峰在中国寻找适合的项目进行合资经营开发,顶峰也愿意协助紫金在中国以外地区寻找采矿地点。

  首家中资入股加国矿业

  顶峰矿业公司董事长兼执行官鲍华宁(Andrew Bowering)表示,顶峰是紫金矿业投资的第一家外国公司,也是首家投资加国矿业公司的中国公司。他说,顶峰与紫金的合作是互惠双赢的,一方面,顶峰会协助紫金发展加拿大的市场;另一方面,紫金也会帮助顶峰打开中国市场。

  鲍华宁透露,中国一直是顶峰致力开发的市场,目前该集团在云南省参与当地矿产的勘探和开采,不过,这些项目与紫金并无关系。

  加拿大欢迎中国投资者

  温哥华联邦外交部长帕提格鲁(Pierre Pettigrew)说,虽然他不主管工业和对外贸易,但他表示,加拿大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投资,只要是对加国有利,都会给予支持。

  缘分令两公司走到一起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项交易数额较少,而且顶峰矿业也是一家尚无盈利的二板上市公司,市值只有900万加元,资产总值不足300万,加上该公司的董事长也非业内人士,所以,不能因这宗交易成功而认为加拿大已经完全开放中国企业入股加国矿业。

  今年初,中国五矿以50亿加元收购加拿大诺兰达矿业(Noranda),遭到不少加拿大人的反对,理由是中国人权及公平贸易纪录不佳,以及资源性行业涉及国家安全。加拿大国会7月曾修改加拿大投资法,使政府有权审查任何外国收购计划,并以国家安全理由封杀外国投资。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认为,不能将他们的收购与中国五矿洽购诺兰达相提并论。因为紫金与顶峰的交易额不大,合作的规模也较小,所以并没有遇到中国五矿的复杂因素,可以顺利签约。

  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顶峰作为合作伙伴时,陈景河打了个比喻:“这就象寻找爱人一样,是缘分。”

  寻求加国大型矿产项目

  在记者问到紫金是否吸取了中国五矿的教训,改变策略,从小规模的合作开始,慢慢进入加拿大市场。陈景河没有正面回答问题,不过他说,“我们希望从小做起,但目标还是寻找已经探明的大型矿产项目。”

  陈景河表示,加国的矿产资源丰富、开采经验和技术为世界一流,他十分看好紫金在加拿大的发展。他同时希望吸收一些有矿业方面知识和经验的华裔人士共同参与本地和中国的矿产开发。

  紫金矿业简介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香港H股上市公司(

股票简称:紫金矿业,股票代码:2899),其中32%股份由
福建
省上杭县政府持有。该公司是中国著名的黄金矿业企业、国家大型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黄金协会会员。至2004年底,公司总资产达32.66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9.27亿元人民币,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5.07亿元人民币(约合2亿2800万加元);利润总额8.24亿元人民币(约合1亿2400万加元)。2004年生产黄金13吨,在全球黄金企业中排名第22位。2003、2004连续两年位居福建省企业绩效十佳之首。

  公司以金、铜等有色金属开发为主,核心企业紫金山金矿近几年已成为国内单体矿山储量最大、采选规模最大、黄金产量最大、矿石入选品位最低、单位矿石处理成本最低、经济效益最好的黄金矿山。集团公司累计获得采矿权14个,面积26.3136平方公里;探矿权59个,面积1612.79平方公里;目前在中国控制的金矿金属储量约315吨,铜金属量约345万吨,锌矿金属储量约60万吨,铁矿矿石量18789万吨,煤6000万吨。

  顶峰矿业简介

  顶峰矿业有限公司(Pinnacle Mines Ltd.,TSXV:PNL),是总部位于温哥华的一家国际矿业勘探和开采公司,在多伦多创业板市场上市,市值约900万加元,净资产总值约300万加元。主要项目位于加拿大和中国地区。该公司在BC省西北部拥有多个矿产项目,其中有包括著名的Barrick Gold公司的Eskay Creek金矿项目。在中国,主要项目集中在云南东南部。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