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上市公司应对高油价各有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2:5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油荒之说虽然尚有争议,但油价日见高涨却是不争的事实,对于有的用油公司来说,燃油成本甚至占到总成本八成之上,在由此折射出来的巨大压力之下,上市公司显然不得不绞尽脑汁想出各种方法来对付油价危机。方法不一,但大致却可归纳为开源、节流、转移、技改等方面,当然,其效用也会各有不同。

  开源

  战略合作与集中采购是开源的两大招。

  对于用油公司来说,在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主宰石油市场的格局下,牵手两大巨头是最明智的选择。当然,在用油企业中,上市公司倒多是与中石油、中石化有长期合作或是供应关系的,比如说,一些交通运输类的公司就长期是到两大公司定点的加油站去加油。这种关系,使不少公司在油荒面前并不心慌。当然,战略合作的深度如何,还与公司规模等因素有关,若用油公司本身在市场就有重要影响力,采购规模也相当大,则有优势加强战略合作,共担风险。

  而若供应的油还吃不饱,或者油价高得令公司心痛,这些用油公司就得进一步考虑集中采购用油了。

  目前南方一些燃油发电公司利润锐降,正是油价高涨惹的祸,其中深能源虽然只有部分燃油发电机组,但为了减少有关影响,公司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成立了专门的燃油采购小组,实行旗下各燃油电厂联合采购、规模采购,以此降低成本;另外,各电厂间还相互拼船、多港卸货以提高采购效率。

  节流

  提高管理程度,降低费用支出一般是众多公司在面对成本压力时的必要措施,高油价面前也不例外。具体来看,目前已有一些交运行业对车辆用油额度、车辆保养等制订了严格的操作规范,约定司机在额度内用油,节约有奖,超过有罚,并在车辆保养过程中迅速对漏油的设备进行修整。有关方面表示,这些措施虽然有些不起眼,但是一点一滴做起,推动节约之风,有时候还是十分有效,有些公司用油量就得到较大的控制。

  当然,在

成品油价格猛涨的情况下,光靠内部挖潜恐怕还难抵消其对利润的侵蚀,对许多交通运输方面的公司来说,其更期盼的是实现运价与油价之间的联动。

  转移

  今年8月,许多航空公司开始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在飞机乘客那边,感受到的仅是每张票约20元至40元的涨幅,而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它能在相当程度上缓解公司因航油价格高涨而陷入的困境。兴业证券的研究员张巍指出,今年以来,航油提了3次价,而此次加征燃油附加费,在客流量不受影响的假设下进行考虑,将能抵消掉后面两次航油涨价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那客流量究竟会不会受影响呢?张巍认为,飞机乘客可能不大会对每张票20至40元的涨幅表现得敏感。

  然而提价也并非易事,航空公司此前有关要求就曾被民航总局驳回过,监管部门显然会对乘客的承受能力慎重考虑。这一情况如果放在公交系统,难度就更大了。记者昨日就一公司透露的上海有关部门正在酝酿

出租车提价的消息向华夏证券的研究员李磊咨询,他表示,类似的措施出台将是有相当难度的。一方面,目前油价波动难以预测,另一方面,公交、出租车等公益事业收费具有刚性,提高了就难以降低,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建立运价与油价的联动,政府需要慎重的考虑。

  技改

  通过技术改造降代能耗,或者考虑使用替代能源,这可能是作用比较缓慢而又有较高门槛的一种方法,然而在建立

节约型社会的风气之下,这也是值得提倡的事情。

  目前,一些省市已经号召某些企业以天然气代替汽油使用。上海巴士股份的有关人士就告诉记者,公司旗下的出租车均是油、气两用型车辆,若汽油供应难,则可换成使用天然气,而且天然气价格也低于汽油。此外,还有一些部门提出减少燃油的火力发电,而提倡风力、生物质发电等,也许这倒可以给一些环保企业带来商机。

  作者:田露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