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华谊11亿发展循环经济 炼煤炼出绿色化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30 文汇报

  记者 郑蔚 通讯员 王振敏 报道

  本报讯 一辆使用特殊燃料的大巴,日前驶上了申城街头。它使用的

能源对大多数上海市民还比较陌生,叫“二甲醚(DME)”。二甲醚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能源,上海华谊集团已经可以通过煤洁净转化工艺取得。上海华谊集团董事长张培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谊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绿色化工”为发展理念,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科研开发投
入超过11亿元,正努力将吴泾化工基地率先建成新材料和清洁能源的研发基地和循环经济的示范基地。

  能源事关国家安全,清洁能源的研发是华谊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华谊集团将煤的洁净转化多联产技术,作为技术创新的重点项目。该集团技术总监伍登熙博士介绍说,华谊提出了“炼煤”的思路。他们还与上汽集团、交大合作开发用二甲醚替代

柴油燃料的研发项目,并已经获得初步成功;还与国内煤炭业的巨头神华集团合作建设“煤制油”项目,该项目对于用煤炭替代石油具有重大的意义,目前该项目工艺流程已经全部打通,并开始“出油”,正在迈向产业化阶段。

  新材料是“绿色化工”的重点音符。ABS是当今世界上产量最大的通用工程塑料,目前全球的产能超过600万吨,我国的ABS用量约为全球的四分之一。但现在我国生产的ABS是通过乳液接技法制成的,而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是本体法,两者相比,前者废水量大,每生产一吨ABS要产生15吨的废水;而后者几乎没有废水排放,而且产品质量更好,抗冲性更高,但世界上只有DOW、三菱、GE等名牌公司能生产,并不向外转让技术。华谊集团投入巨资,最近成功地开发了自己的本体法ABS的技术,并在工业化试验中获得了成功,目前该技术提出了专利申请,今年下半年将着手产业化工作。其产业化目标实现后产品将替代进口。而过去只能用建筑管材的聚氯乙烯,在氯碱化工科技人员的努力下,聚氯乙烯已经悄然升级,一个年产1万吨的“绿色建材”聚氯乙烯、一个年产5万吨的可用做输血管材料的医用级聚氯乙烯项目,已经投产。

  吴泾化工基地已经开始向生态工业园区迈进,以一体化的模式综合利用拥有的大量碳、氢、氧、氮资源,通过“变废为宝”做到“清洁生产”,实现循环经济。按照上海的规划蓝图,吴泾现有的6座焦炉将只保留2座,这两座焦炉将采用干熄焦工艺,不再排放粉尘,冷氮气带走热焦碳的高温,从而加热蒸汽,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氮气温度降低后再去用作干熄焦。而煤炭气化后,焦炉生产的焦炭用做炼钢,产生的焦炉气可用作城市煤气。另外,通过对焦炉气和德士古产生的合成气进行优化配置来生产甲醇,不但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且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有害组分的排放;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炉渣都实现了综合利用,二氧化碳被用来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可生产硫酸和化肥硫酸铵;而炉渣则是很好的市政建筑材料。

  “炼煤”

  针对我国能源构成“多煤缺油少气”的特点,华谊提出了“炼煤”的思路,即用煤的洁净转化多联产技术,从煤炭中提取、合成部分原本需要从石油中获得的化工原料和产品;提升我国煤的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煤炭的资源利用效率和利用水平,逐步消除煤炭使用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在这个过程中确立了将煤炭作为如石油一样的能源而不是普通燃料的观念。通过研发煤的洁净转化多联产技术,已经在吴泾基地实现了用煤为原料年产40万吨甲醇和超过20万吨醋酸的目标,同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生产硫酸和硫酸铵,将二氧化碳生产用于食品饮料行业的食品级二氧化碳。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