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韩航空拟入股奥凯 奥凯航空业务重心转向货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在新业务的拓展上率先发力。《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奥凯航空公司董事长刘捷音处获悉,该公司已同全球最大货运航空公司——大韩航空签署合作意向书,拟于今年下半年成立合资公司,奥凯航空今后业务重心也将因此转向航空货运业。

  外电有消息称,大韩航空此次意向入股奥凯的比例为49%,但刘捷音告诉记者,具体比例目前尚不便透露。根据民航总局现行规定,几家外资公司共同投资可占国内航空公司最多49%的股权,而单一外资公司入股则不能超过25%的股权。“在最初阶段,我们还没有考虑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只想先做好与大韩航空的合作。”刘捷音称。

  奥凯转攻货运

  奥凯将成为内地首家进军航空货运业的民营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和奥凯航空联手后的公司也将成为继德国汉莎货运公司、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后,国内第三家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企业。

  据悉,奥凯航空目前正在与大韩航空就最终入股比例和具体经营计划进行深入谈判,以便签署最终正式合同。

  刘捷音透露,与大韩航空的合作将涉及客运和货运合作两方面,货运将是重点。目前,奥凯投入客运的一架飞机就是从大韩航空租赁而来,第二架客机也将于本月底前到位。今后,该公司还计划通过租赁方式引进全部货机。“因为根据奥凯航空的规划,以后的发展重点将是货运业务。”

  事实上,中国民航总局最初颁发给奥凯航空公司的经营许可证就明确批准,奥凯有权经营内陆航空货邮运输及快递业务。此前市场曾传出消息称,奥凯希望以天津环渤海湾为基地,与大韩航空成立一家货运航空公司,经营国内国际货运航线。大韩航空将在航线及销售网络、飞行员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而现在,双方选择了由大韩入股奥凯这种形式。

  大韩拓展中国市场

  中国航空货运运力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航空货运主要以客机腹舱载货为主,全货机为辅。民航总局在一个内部会议上曾指出,开放国内航空领域,货运将先行。

  大韩航空公司负责国内货运业务的黄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到今年,大韩航空货运量已超过德国汉莎跃居全球第一。大韩航空通过设立办事处的形式,在中国运营国际货运航线长达10年,业务覆盖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杭州、青岛等地,其中上海和天津的货运量最大。

  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航空公司货运完成81亿吨公里,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尽管中国民航货运量年均增长15.6%,增长速度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多。但近年来,国际航空货运巨头纷纷抢占中国市场。由中国

长城工业总公司、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及新航母公司淡马锡控股的腾飞投资私人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人民币5.1亿元的中国长城航空有限公司刚获准组建,并计划明年上半年投入营运。而由深圳航空公司与德国汉莎货运公司、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也有望于今年9月份开航。加上大韩航空,国际三大货运航空公司都已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

  在年初奥凯航空与大韩航空签署框架协议时,大韩航空的副总裁崔准集就曾透露,大韩航空将继续积极拓展中国客、货运市场,预期在三年内,中国市场将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业务区域,超越韩国内陆和日本的业务量。

  业内人士认为,大韩航空与奥凯航空此次达成合作后,可利用大韩航空庞大的国际航线网络,将货源地辐射到中国更多城市,甚至国际市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