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粤港水产品贸易未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内地输港淡水鱼被香港特区政府验出含孔雀石绿,广东检验检疫局则称尚未发现个案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继鳗鱼制品被检出孔雀石绿之后,内地出口水产品中又有其他品种被检查出来含有孔雀石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1日公布日前抽查市面上内地进口淡水鱼结果,19个内地淡水
鱼样本中,有7个样本含孔雀石绿,涉及的种类包括常吃的鲩鱼、桂花鱼、鲫鱼、鲤鱼等5种。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表示,虽然内地输港淡水鱼被验出含孔雀石绿,但其他淡水鱼含孔雀石绿不及鳗鱼普遍,情况较轻微,而且淡水鱼所含的孔雀石绿浓度亦较鳗鱼的低,因此香港不能一刀切禁止所有海产入口,而应是加强抽检市面淡水鱼。大部分内地淡水鱼无问题,香港没有禁输的必要。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水产品没有停止出口到香港地区,但加强了检验。广东作为香港最主要的活鱼供应地,已按香港检验标准和要求对出口淡水鱼严格地进行检查,增加抽查输港水产,确保全部供应港水产不含孔雀石绿。目前,尚未发现输港水产品中含有孔雀石绿的个例,如发现将坚决不让出口。

  该负责人认为,孔雀石绿不会影响粤港正常的水产品贸易。在之前

禽流感时期,广东检验检疫局也曾加强对输港的家禽等农产品检验,确保了供港食品的安全,这次也照样可以做到。

  记者从深圳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从8月21日开始,经过深圳口岸供应香港的食用水生动物必须百分百检测孔雀石绿。另外,该局对其辖区内13家供港鱼塘实行强化注册登记制度,重申所有供港的食用水生动物(捕捞除外)必须来自检验检疫机构的注册养殖场,非注册场水产品不得出口,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监测计划,对所有辖区内供港注册水生动物养殖场进行抽样检查,普查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的使用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取消注册资格。

  广东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秘书长邓家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活塘鱼(淡水鱼)主要输往港澳地区,每年有几万吨。极个别养鱼户为了让活鱼看起来更富有光泽、更生猛而在饲养或运输过程中往水中放入一点孔雀石绿,但这不是普遍情况,只要有关政府部门加强宣传、检测和监管,应该可以有效杜绝这种情况的出现,养鱼户和消费者不必因此而恐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