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跨越家具强国 家具制造面临智能化革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8:38 商务部网站

  在本世纪初的10年里,中国家具业将实现由家具大国向家具强国的跨越,在2010年,中国将成为家具生产和出口的第一大国,家具业的整体水平将有很大的提高。而我国家具业要向家具强国跨越,家具业必须实现智能化,智能化将成为跨越家具强国必不可少的强劲力量。

  家具智能化就是采用现代数字信息处理通讯技术将各种不同类型的信号进行实时采
集,并由控制器对所采集的信号按预定程序进行记录、逻辑判断、反馈等处理,并将处理信息及时上报至信息管理平台。其实现功能主要为家居安防、家电自动化控制、家居信息服务、远程操作等。

  实现智能化为资源在全球优化配置提供条件

  经济全球化为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但是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其根本点还在于资本实力和科技优势。因此,中国家具业只有在实现智能化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具备这种能力。

  家具“智能化”己成为我国家具业的发展趋势。“智能化”的家具组合反映了家具本身的内在联系,使得原本单一的家具兼具其他功能。如沙发、茶几可变化为餐桌,书柜又具有写字台功能等。如今,新的家具结构层出不穷。从快装偏心联接件,角柜联接件,望板及柜体联接件一直到安装这些联接件所用的机械。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内部配件可供选用,从角柜转盘,

橱柜中的空间分割单元,到单一功能配件。这些配件同时影响着家具的结构变化,有助于木材用量的减少及家具组装结构的简化。

  家具功能与现代加工技术相结合

  人们一直都把对家具功能的追求与现代加工技术的发展结合起来。对家具功能的要求成为家具生产技术持续发展的动力。然而无论多么全面的工艺都难以将无法计数的各种铰链和配件涵盖在内。客观地说,家具功能的开发与五金技术工艺水平密不可分,人们对家具功能的需求成为家具五金开发加工技术发展的动力。对高效率生产模式的追求则一直都是家具五金功能与外观不断改良的原动力。总之一句话,智能化是客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众多家具配件进行选择时的重要决定因素。

  家具制造技术含量大为提高

  创新设计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亦作为家具生产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础,面对纷繁而激烈的市场攻坚战的确举足轻重。企业创新设计能力的大小,创新设计水平的高下,决定了它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位置与态势。家具生产制造商必须通过产品与市场对话,你想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引进智能化管理和设计,层出不穷地推出成系列的家具新款。

  为此,许多家具企业已普遍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例如广泛采用CNC机床(数控)、人工智能机械手和各种先进的饰面和封边技术(如真空覆贴,软成型、后成型等),家具制造的技术含量大为提高,产生了惊人的规模效益。在欧洲,劳动生产率达到20万美元/人/年。美国木家具加工业对先进生产技术装备的采用率为5-6%,其中,宽带砂光机采用率为60%,计算机数控机床(CNC)采用率为30%,电子胶封系统采用率为29%,用料计划系统采用率为26%,压花新工艺采用率为23%,计算机辅助设计(CAD)采用率为19%,条形码编码采用率为8%,计算机控制的干燥窑采用率为5%,静电式表面加工设备采用率5%。

  几秒钟改变家具产品设计

  家具从“盒式家具”,发展到“拆装家具”,再进一步发展为“待装配家具”(RTA)。

  目前,我国正努力使RTA家具高档化。现在市场上销售的RTA家具已不再是平头平脑的“没有面子的架子家具”。RTA家具的高档化以现代家具制造体系的结构优化和其本身高精度的规模化生产为背景。这种结果优化是指“即需即供”的灵活生产方式,它不再以工艺专业化和产品专业化为特征,而是以部件专业化为主要特征。现代制造业实现信息化的标志是对信息的处理手段能进行集成化应用,其专业用词是“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采用CIMS,可以打破制造业的行业界限,调整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来支持家具迅速实现技术进步,使“几秒钟内改变家具产品的设计”成为可能。

  智能化家具将为人类造福。当今世界电脑芯片的廉价、大容量、高速度、低功耗、微型化、接口的多样化(有线、无线、光纤),尤其是

蓝牙技术的趋于完善和实用化,在家具嵌入电脑芯片使家具智能化已不是奢侈的东西,人类已经进入了21世纪,基于对人类健康长寿和安全或者娱乐有关的智能家具,必将得到人们的青睐,必将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爱问(iAsk.com)
  家具 相关网页约6,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