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炭市场:供求逆转降价风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28 文汇报

  文/李新民 闫雨

  江西煤价回落,每吨降幅接近10元;山东煤价下调,省属煤矿商品煤综合售价每吨比年初下调了30元到50元;煤炭大省山西省煤价也出现下降。上半年,市场电煤平均价格每吨下降20元至30元。进入7月,神华集团下调其在秦皇岛港煤炭交易价,兖州煤业集团混煤价格下调30元,大屯煤电公司筛混煤下调20元;进入8月,华东地区众多国有大煤矿也陆续下调
其市场交易煤价格……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煤炭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火爆之后,随着供求关系逆转,终于拉开了降价的大幕。

  “降价风”愈刮愈烈

  进入夏季用电高峰之际,本应是煤炭市场火爆之时,可来自全国重点产煤省和重点煤炭企业的消息表明,今年入夏以来,煤炭市场疲势凸显,煤价出现大面积回落。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煤炭市场在历经了几年来的持续旺销之后,已悄然步入新一轮调整期。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郝向斌证实,自6月份以来,煤炭市场向疲软方向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朗,已形成一股降价风,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一股“降价风”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降价区域面积逐步扩大,目前已经延伸到煤炭主产区,比如山西大同、山东枣庄等煤业基地。二是降价煤炭品种不断扩展,6月份降价主要限于劣质煤和炼焦配煤,到7月份,许多地区的焦、肥精煤和优质动力煤价格也已开始下调。三是降价的主体不再局限于地方煤矿,7月份已经波及到重点煤矿。四是降价风潮已经危及重点煤矿对重点用户这一煤市基本盘即重点合同价格。据了解,

马鞍山钢铁集团率先向各重点供煤企业提出降价要求,煤矿方做出回应,决定从8月1日起,1/3焦精煤价格统一下调45元。随后,鞍钢、本钢纷纷跟进,甚至联手推动重点供煤企业下调煤价。

  市场疲软,原因有四

  分析煤炭市场由旺销转向疲软的原因,首先是市场需求量出现下降。一是今年气候的变化。与常年相比,今年3到6月份南方地区雨水充沛,水电出力较大,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较低,电煤消耗进入旺季的时间相对滞后,再加上随着气温升高,热电厂供热逐步进入淡季,以致电力行业炭消费量逐月减少。二是国家宏观调控见效,高耗能行业项目减少,市场对煤炭需求有所下降。

  其次,乡镇煤矿增产较快,地方煤矿增产过度,也是造成煤炭市场由旺销转向疲软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7%,其中,国有重点煤矿同比增长10.3%,国有地方煤矿同比下降3.2%,乡镇煤矿同比增长15.7%。从月度环比情况看,今年以来日均原煤产量平均每月环比增长1.87%,其中国有重点煤矿没有增长,地方国有煤矿增长1.3%,乡镇煤矿增长5.11%。可见,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乡镇煤矿增长幅度都明显偏大,如果考虑到在安全整治环境中许多小煤矿偷偷生产、瞒报产量的情况,乡镇煤矿增产幅度就更大。

  第三,今年以来,我国加大了对煤炭进出口的调控力度,稳定出口配额,下调动力煤

出口退税率和进口关税率,从而导致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国内新增煤炭供应量超过1100万吨。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煤炭出口3676.1万吨,同比减少688.65万吨,同比降幅达15. 78%;进口1209.3万吨,同比增加443.16万吨,同比增长57.84%。尤其在4、5两个月份,煤炭净出口环比大幅度下降,大幅度增加了国内煤炭供给,而这两个月内国内煤炭消费却在大幅度下降。

  第四,铁路、港口运力增加,煤炭市场供求局势缓解,也是导致煤炭价格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据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董焰介绍,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铁路运输“瓶颈”制约。今年以来,铁路运力大幅度增加,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的铁路外运能力全年将达到5.40亿吨;北方7港通过改造和新建专用泊位,可新增煤炭专用装船泊位10个,新增能力1.25亿吨,从而使下水港的总装船能力达到3.43亿吨。比如,在山西省,原来积压的煤炭由内陆主产区转移到港口和用户消费地,形成为对煤炭市场的有效供给。

  降价序幕,还是合理回归

  面对煤价大面积下降,有人担心中国煤炭市场会出现大起大落,重演上世纪末煤价跌入底谷之噩梦。来自专家的声音是:这种可能性不大。郝向斌说:“尽管由地方煤矿及市场交易煤炭所掀起的降价风来势凶猛,并已经危及煤市基本盘,但总体看来,煤市基本盘尚未明显松动。”他认为,“当前风起云涌的降价狂潮,只是将在供应紧张时期过度上涨的价格向合理价位回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说,煤炭和石油同为最重要的一次能源,当前国际

石油价格高位攀升,众多能源消费者有可能从石油转向煤炭;同时针对当前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已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煤矿特别是中小煤矿的管理力度,煤炭生产能力可能有所下调。这些因素将决定,中国煤炭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爱问(iAsk.com)
  煤炭市场 相关网页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