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中石化营业额6342亿元居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13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国企联主办的“2005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名单已经确定,中石化以6342亿元营业额名列第一。

  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陈兰通透露,本届企业500强最后一名的入围门槛为营业额45亿元,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

  在这份排行榜上,国家电网公司、中石油、中移动和工商银行等国有特大型企业都位居前十名。今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超过86%,达11.75万亿元。

  对此,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冀生表示,与世界500强相比,除规模较小外,中国企业的500强大多数是国有企业,所在的行业则大部分是石油、电力、钢铁等垄断性行业。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与企业500强同时发布了两个排行榜:“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陈兰通表示,我国的产业结构与发达国家相比有着巨大的差异,两个新榜的推出有助于充分反映这方面的差异,科学分析我国产业结构演变的特点和趋势。另一方面,随着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移,国内制造业“大而不强”、服务业仍欠发达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推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可以为推动国内各类型企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事实上,往年的排行榜研究结果会令这份榜单更加科学。2004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500强的研发投入仅有1%。今年的申报就增加了两个指标:“研发投入”和“第一主营业务收入”。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看来,这份排行榜的最重要意义就是客观反映“中国主流企业、核心企业的动态”。

  “它只是一种排名、排序,不是一种评比。”

  陈兰通也认为,三个排行榜的着重点“不在于推出一个具体的排位名次,而在于客观、公正地向社会提供大企业的有关数据,为社会各界观察了解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提供新的风向标”。

  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和《财富》的

全球500强一样,充满民间气息。中国企联研究部主任李建明说,如果这家企业“既不是上市公司,又没有申报,这样的企业就不可能排进来。所以有很多大企业由于自己不申报,排时漏掉也是有可能的”。

  他举例说:“上海百联集团已经达到世界500强的标准了,因为没有它的公开资料,刚刚公布的2005年全球500强里就没有它。”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