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油146亿元建丝绸之路输油管线长4000公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12 中国石油网

  这将是我国一次性建成的最长管道,建成后

成品油和原油年输送能力将分别达1000万吨和2000万吨,并与中哈输油管道连成一气

  中油网消息:中哈原油输送管道即将与中国境内在建的两条重要输油管道之一连成一气。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该集团投建的西部成品油、原油输送管道已经动工,将从新疆出发到达甘肃,两条管道并行、同沟敷设。其中,成品油管道项目将
于今年底竣工,原油管道则可能在明年8月28日建成。项目总耗资146亿元,总长度为4000公里。

  上述两管道建成后,成品油和原油年输送能力将分别达1000万吨和2000万吨。今年底投入使用的中哈原油输送管道也将与其中的成品油管道顺利汇合。目前,成品油管道已铺设完成647公里,原油管道焊接数量也达到项目总量的34%左右。

  据记者了解,原油管道长1878公里,起点为鄯善,原油主要来源是新疆三大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吐哈盆地)。之前,新疆地区原油大都通过铁路运输,经管道运输后不仅将大量节约成本,还保障了国家石油战略安全。

  成品油管道长度为1930公里,以乌鲁木齐为起点,输送克拉玛依石化、独山子石化和乌鲁木齐石化的产品。其中,中哈原油输送管道的原油将进入独山子石化基地,被直接加工成成品油再通过这条成品油管道由西向东输送。“中哈输油管道中国境内长度为247公里,将于今年12月份投产,原油年运输量为500万吨左右。中哈输油管道和西部成品油管道必须要在同一时间建成,这样来自国外的原油才能顺利进入中国东部地区。”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将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列为国家重点工程。据中石油方面介绍,新疆共有6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工程,4大项目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方面,包括独山子石化的成品油和乙烯项目扩产以及两大油田开发等。今年7月2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该项目的建设。

  上述两条输油管道将是我国一次性建成的最长管道,也是我国首次实现数字化管理的管道。承建这两条输油管道建设任务的是中石油集团西部管道公司。该公司去年3月组建,注册资本达80亿元,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8家企业出资,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出资25亿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主要负责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建设和运营。

  上述两条管道建成后,将形成“西油东运”的管网格局,实现西部地区由资源外输向产品外输的转变,并形成产、炼、化、运、销的完整经济链。而中哈输油管道与国内输油管道的相连也实现了石油供应方式的多元化。中石油集团从全球战略高度上,对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作出了区域部署。

  目前,我国进口石油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80%经过马六甲海峡,石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中亚地区将是未来世界最大

能源库之一,西部输油管道的建设打通了国内与中亚地区的石油通道。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