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贸易商抢关及统计差异 引发我国纺织品在欧卡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09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专电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21日就
纺织品
出口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管理空档期内中外贸易商抢出口和抢占进口数量,以及中欧统计差异等因素引发目前我部分纺织品在欧盟海关卡关问题。

  这位负责人指出,由于双方内部立法程序限制,6月11日协议签署到7月20日实施监管之间存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这段时间内,我10类产品均可自由进入欧盟,不需
要申领许可证。双方贸易商为规避之后实施的数量监管,在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三类产品上出现了抢关出口的情况。

  双方企业的非理

性行为导致上述三类商品对欧出口激增。以套头衫为例,据欧盟统计,在今年前四个月自由贸易状况下,欧盟从中国进口共8000万件;而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内,欧盟监测数据显示,其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达到1.2亿件,相当于前四个月进口总量的150%。此外,中欧双方在统计数据上存在的差异也导致了我纺织品在欧盟卡关。

  造成双方统计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和进口存在时间差;中方的出口统计不包括从中国出口到第三地再转口至欧盟的产品,而欧方进口统计则将该部分产品计算在内;欧方目前公布的是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与实际进口数量并不完全相同,存在着管理空档期内欧盟进口商突击领证但至今尚未实际报关进口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称,商务部已经考虑到了企业在管理空档期内可能会出现抢出口的情况,因此给套头衫和裤子类分别预留了6550万件和1亿件的出口数量。同时,为引导企业在管理过渡期内有序出口,商务部在其网站上适时公布了相关产品的海关出运统计,为企业提供及时的信息参考。

  据介绍,在获悉有关产品即将卡关后,为防止我已获得第一次分配数量的企业的货物出运后无法在欧盟清关,商务部已通知各发证机构暂停签发有关产品的出口许可证。目前,商务部正在紧张统计尚未使用第一次分配数量的企业情况。

  爱问(iAsk.com)
  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4,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