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恢复大规模生产 科龙首度开腔称前景已趋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55 南方日报

  “持续四个月之久的科龙危机开始明朗。”自科龙危机发生以来,沉默已久的科龙集团新闻发言人昨日首次公开回应外界对科龙局势的关注。而记者同时获悉,从昨日起,一度陷入停产困境的科龙

冰箱、空调生产线恢复大规模生产。

  值得关注的是,与会媒体均由顺德区委宣传部出面邀请,会议地点设在顺德政府常设招待酒店,但顺德区政府人士否认直接介入科龙任何经营事宜。会前有传闻称邀请了当地政
府官员出席,但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只有科龙新闻发言人、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一人主唱“独角戏”。

  目前来看,科龙的生产似乎已经开始走上正轨,但随着全国各地天气的日渐转凉,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科龙的面前:今年制冷产品的黄金销售季节已经无情地过去。而即使恢复生产,因为科龙前大股东涉嫌挪用科龙资产的案件形势尚未明朗,科龙前景仍然有待观察。

  6人临时“经营管理机构”接手

  据刘伟湘介绍,8月初以来,随着科龙前景的逐渐明朗,尽快恢复大规模生产已成为科龙的头等大事。8月4日(亦即科龙公告前大股东顾雏军正式被拘捕的第二天,记者注),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科龙成立了“经营管理机构”,主要成员包括刘从梦、李振华、林澜、李志成、彭玉冰、彭志光6人,并由代董事长、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刘从梦全面主持工作。

  对于“经营管理机构”的性质,刘伟湘坦言系临时性,主要目的为“稳定队伍、迅速恢复公司正常运作”。

  刘伟湘透露,科龙“经营管理机构”成立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与银行、供应商、经销商等各方面沟通协调,并且获得了大力支持。

  但就6人“经营管理机构”内部的职责分工、科龙何时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以及“刘从梦在内的高管是否有意辞职”等疑问,刘伟湘未给予记者正面回复,但回应称,“目前科龙员工队伍基本稳定,中高层骨干队伍正为恢复大规模生产销售积极努力”。

  “复产资金源于外销回款”

  记者从科龙内部获得的一份排产计划表显示:8月20日至31日,科龙将生产冰箱6万台,部分已停产的冰箱生产线初步复产;9月份,将生产冰箱(含冷柜、小冰箱)35万台,顺德总部冰箱基地的生产基本恢复;同时9月份计划生产空调10万台以上。

  昨日,刘伟湘向记者证实了上述生产计划,并强调“复产”一词表述是不妥当的,“即使是在最困难时候,都从来没有停产过,现在是恢复大规模生产”。

  造成科龙生产危机的直接因素是资金链断裂,银行等债主逼债,因而此次科龙恢复大规模生产的启动资金备受关注。对此,刘伟湘的解释是:“主要来自国际营销业务的回款。”他引述海关统计资料介绍,今年头4个月,科龙外销增长十分强劲,仅4月份出货量就达到7800万美元。依据市场惯例,从8月份起科龙外销业务进入回款高峰期。刘伟湘透露,科龙即日起列入排产计划的冰箱、空调,绝大部分供外销。

  此外刘伟湘介绍,在8月以后科龙订货需求大增之际,黄石东贝、天津扎努西、上海日立等科龙主要上游压缩机供应商均积极予以支持配合。而国内主要经销商国美、苏宁、永乐等也已经与科龙就9月份的销售签定新的定单,相关货款已经开始陆续支付。

  “科龙前景逐渐明朗”

  在昨日的沟通会上,刘伟湘表示,科龙危机持续4个月以来,确实给科龙的生产营销造成一定损失,但是科龙的问题,仅仅是属于部分股东的个人问题,与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无关。“大家都知道,科龙近期危机并不是科龙品牌和产品方面的问题。”

  刘伟湘还首次用“已经明朗”来形容持续4个月之久的科龙危机。但记者就“明朗”所指进行追问时,刘伟湘表示尚不便透露。有分析认为,目前科龙积极引入新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工作可能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不过刘伟湘坦承,要科龙回复到科龙危机前4月份的正常生产状况,可能还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但他表示,彼时正值相对淡季,影响不大,紧接着科龙将在市场掀起新一轮的营销攻势。

  本报记者 戴远程 陈勇儒 发自顺德

  爱问(iAsk.com)
  科龙 相关网页约1,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