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挑战世界屋脊 川航23亿元投身西藏航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川航总经理蓝新国亲自担任机长的一架空客A319,星期六(20日)上午10时20分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川航斥23亿元巨资推出的“成都-拉萨”航线正式开通。此举同时意味着,被国航西南公司高度垄断达40年的“世界屋脊”航空市场,进一步瓦解。

  经停成都,多年来都是飞越“空中禁区”西藏的航空公司的唯一选择。但在过去,总部同处成都的国航西南公司(原西南航空公司)和川航,只有前者有此“本钱”完成这一举动——开通去拉萨的航班,在运行成本上显然要比去其他地方高得多,而且,飞行安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川航显然认为它已经具备了开通往返成都拉萨航班的实力。自前年9月28日第一次涉足高原并成功开通成都-九寨高原机场航线后,川航又相继成功开通了重庆-九寨、成都-攀枝花、重庆-攀枝花、成都-攀枝花-

丽江、成都-丽江、西安-九黄等高原机场航线。截至今年6月30日,在上述高原机场航线上,川航总共飞行6579班次、5077小时,安全运输旅客711090人次。

  川航此次斥巨资23亿元,订购了6架有“高原王子”之誉的空中客车A319飞机投入此航线运营。为保证飞机在空气稀薄、气压低、氧气含量少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高原地形上安全飞行,川航对每架A319飞机投入约100万美元进行了高原改装。

  川航就此发布消息说,自8月20日起,川航成都至拉萨的航班,实行双机长负责制,每天一班,并利用其航线网络给游客提供联程服务,承诺为在成都中转的旅客提供免费住宿。但在票价问题上,川航暂时将执行与国航一样的价格1270元,并不打折。

  虽然前年南航就已开通了广州-迪庆-拉萨航线,而东航云南分公司也于今年早些时候拿到了西藏航线的经营权。但是,国航垄断西藏航空市场达40年,仍然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到目前,按最保守的估计,国航仍然占据着西藏航空市场至少80%的份额,目前年收入高达10亿元之巨。

  这引发了西藏当地官员和老百姓的一些诟病。其中主要包括淡旺季几乎从不打折的高昂票价和市场垄断下低效的服务能力。

  对此,今年3月上任的国航西藏分公司总经理徐波表示,票价高是因为国航对于西藏航线投入的专项成本远远高于其他航线。徐波说:“在国航开通西藏航线的这40年中,前38年国航都处于亏损之中,直到2003年才首次实现整体盈利。经详细测算,西藏航线每飞行小时的经营成本比普通航线高43.1%。”

  话虽如此,但是,四川航空此番开通成都至拉萨航线,加上早前的南航和东航,目前运营西藏航线的航空公司已增加到4家。而在航班总量上,此三者每周大约30个的航班也与国航航班之比达到了约3:5,国航西南公司对于西藏航空市场的垄断正在受到巨大挑战。

  在此情势下,徐波表示,国航近年来对西藏航线加大了各方面的投入,公司不断引进新飞机,确保运力的增长,“‘十一五’期间,公司的高原机队将达到20架空客319、9架

波音757、5至8架空客330飞机,实现日运送旅客5000人、旺季达到10000人的目标。”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