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输欧女式衬衫配额告罄 双方将研究解决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0:09 东方早报

  一边是被寄望很高的中美

纺织品贸易谈判无果而终,一边则是越来越多的中国输欧设限纺织品配额告罄。欧盟委员会上周五宣布,今年中国输欧女式衬衫的配额已在18日被全部用完,而T恤、胸衣和亚麻纱的配额也即将见顶。
商务部
外贸司司长鲁建华日前就此表示,中欧双方有关部门将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欧委会发言人Rupert Kriete-meyer当天表示,中国出口至欧盟的女式衬衫已在18日
达到了先前双方协议的配额量,故欧盟成员国海关将不再对该类产品发放进口许可证。他同时指出,中国出口至欧盟的T恤、胸衣及亚麻纱的配额也即将被用完,目前这些产品的配额已被用去逾97%。

  女式衬衫是继毛衫和梭织裤之后,第三个撞上配额“警戒线”的产品。但由于巨大的生产和出口能力,中国纺企一两个月即用完了7个月的配额,而毛衫的“超限”问题尤为严重。

  据中国海关统计,迄今有8440.8万件毛衫出运欧盟,超限逾1500万件。而据欧方统计,5500万件“超限”的中国毛衫将滞留欧盟关外。双方统计上的较大差异是因为中欧在出口和进口的统计上存在时间差,且欧方统计的是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而非实际进口数量。

  面对上千万件中国毛衫被挡欧盟关外,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上周末表示,为尽快解决问题,中欧双方有关部门正抓紧时间,密切联系,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商务部主要将精力用于上周的中美磋商,而暂被搁浅的中欧“超限”磋商将在8月底进行。

  由于欧盟对“超限”的中国毛衫提前封关,让欧洲当地零售商大伤脑筋,由此引发的不满情绪在欧洲迅速蔓延。德国、瑞典、丹麦、荷兰等国已紧急上书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要求“大幅”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配额,并尽快解决中国产品滞留关外的问题,称“否则我们的服装公司将诉诸法律”。

  作者:早报记者 俞佳

  爱问(iAsk.com)
  配额 相关网页约2,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