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沪上电站设备企业一体化整合初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2:21 解放日报

  上海电站握紧拳头谋发展 仅采购一项就节约成本近亿元

  

解放日报讯(记者 丁波) 在近日沪产发电机组的发运仪式上,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大件设备上不再像以往那样打上“上海汽发STGC”、“上汽STC”、“上锅”等不同标识,而开始统一采用蓝绿相间的“上海电气SEC”标志。“这仅仅是一体化进程中最显而易见的变化”,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小小变化的背后,是上海电站设备厂家整合的大步伐。在过去50多年时间里,上海锅炉厂、汽轮机厂、汽轮发电机厂、电站辅机厂等几大老厂都是分头作战,销售、采购、

商标和管理各成一套。在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这种各自为政的方式带来诸多不便。不仅采购、销售、管理成本高,而且电站机组缺乏整体
竞争力
。电厂客户要签整套沪产电站设备合同,必须与企业一个个谈,耗时费力。

  发电设备市场正迎来历史性机遇期,上海电气认识到,沪产电站设备产业要迈向世界一流,必须大刀阔斧地改革,“握紧拳头”形成合力。从去年3月起,一体化变革开始了: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成立,逐步对锅炉厂、汽轮机厂、汽轮发电机厂、电站辅机厂、水电设备公司等企业实行集中管理,在人力、品牌、技术、营销网络等方面推进一体化。

  一体化的功效有多大?仅从采购一项就能看出。以采购木材为例,电站集团去年合计需采购木材1.46万立方米,如果按照过去各自采购的话,供货商有11家,由于每个企业采购量相对较小,价格谈判余地不大,需要金额可能在3300万元左右;而实施统一采购后,对供货商进行筛选,从11家减少到了7家,采购成本也降到了3000万元。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负责人表示,从去年4月到今年7月,光统一采购带来的成本下降就接近1亿元。而从内部改革看,电站集团成立后,剔除以往各企业的“出血点”企业29家,企业更加“轻装上阵”了。

  更重要的变化还是在市场拓展上。由于目前发电站对于电站机组“一站式”销售和“一条龙”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统一销售和服务,使客户不必再多头联系,也使整套电站机组产品的交货期以及成本更具优势。去年,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一举拿下9台燃气轮机订单和6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和单机的合同,在世界顶级发电设备制造领域实现突破。今年上半年,沪产电站设备的销售额又翻了近一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站设备一体化的步伐还在继续,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与国际化巨头相抗衡的强健体格。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