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美第三轮谈判启示 中国纺织企业应另寻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0: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陆琼琼 实习记者 张加春 上海、北京报道

  “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上海飞马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陆龙生,对此有了深刻的体会。

  可是,飞马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是没有选择的事情。这个“别人”,就是那些正
在进行中美第三轮

纺织品贸易谈判的政要们。

  飞马的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可现在配额已满,产品大量积压。

人民币升值后,飞马这样的出口大户本来已是损失惨重。危机就在顷刻,陆龙生只能寄希望于美国能放宽纺织品配额限制。

  美国当地时间8月16日和17日,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举行的中美第三轮纺织品谈判以无果告终。飞马的希望破灭了,中国境内至少6000家与飞马有类似处境的企业,也在这个坏消息面前皱起眉头。

  “现在正是关键时刻。我们尽力帮助会员单位渡过难关。”上海内衣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陆珊最近奔波于各个出口纺织企业,“主要是做调研、帮助他们应对令人尴尬的‘特保’问题。”陆珊理解众多企业的心情,但是,面对已经形成的困局,“现在到了必须寻求其他出路的时候”。

  谈判失败原因

  在旧金山举行的第三轮谈判过后,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大卫·斯普纳(David Spooner)发表声明,表示“双方都渴望解决这一问题。但双方都宁愿再花些时间达成令人满意的协议,而不是仓促达成一个糟糕的协议,并希望不久能与中方再次谈判”。

  这个简短的声明中透露出来的很难说是积极的姿态,还是“这事解决需要长期谈判”的暗示,对此,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成为代表的中国谈判团保持了一贯的低调和沉默。

  据外电报道,双方在至少一个敏感问题上仍存分歧。一旦初期配额已达到,美国将允许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以怎样的速度增长,也就是美方7.5%与中方希望的更多增幅之争。

  根据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签署的双边贸易协定:2008年年底前,如果美国商务部发现来自中国的服装进口大幅攀升,可以对这些商品单方面施加进口配额限制。一旦实施配额限制,中国进口商品年增长幅度不得超过7.5%。布什政府已经对包括棉质针织衫、男式羊毛裤在内的6类中国进口产品实施了配额限制。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调查报告,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影响到的中国企业超过1万多家,其中6成以上企业受到严重影响。

  中美之间两次磋商未果的纺织品谈判,都与这个7.5%有关。但第三轮谈判是在人民币升值不久后展开的,曾被各方寄予希望。WTO事务专家李月印表示,现在人民币升值因素对谈判的影响很小,双方均不会将此作为谈判的筹码,最多只会作为将来贸易发展的一个考虑因素。

  有些专家更是从一开始就不看好这场谈判,他们认为中方在谈判技巧上有缺失。谈判地点的选择对中国不利,不应该在美国谈判,而应该在日内瓦或者由WTO秘书处组织谈判。

  “第四轮”前景预测

  有消息说,第四轮磋商有可能在8月底进行,但目前中美双方还未就此发表官方声明。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8月17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说,乐观的看,在以后的谈判中,美方(至少是美方谈判和决策部门)会发现他们的主动权正在一点一点流失。因为政治、经济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必须在不同议题之间合理分配,才能实现其整体利益最大化。纺织品在美国只是一个夕阳产业,不是什么关系到美国经济前景命运的战略产业,就业人数也有限;何况即使限制进口中国纺织品,也一样会有其它国家的纺织品填补空白。有鉴于此,美国决策层不应在这项议题上投入过多资源。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研究员张静春认为,美国民意对中美纺织谈判不利。虽然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对美国消费者不利(他们每年用于服装的支出可能增加逾60亿美元),但是民众还是支持“反对从中国进口”。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竞争,已经让美国人感受到未来失业的威胁。很多人甚至认为,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是在捍卫美国的就业率。

  美国本土并非没有反对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声音。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协会执行主席劳拉·琼斯(Laura Jones) 希望看到美中双方能尽快达成协议:“我们希望有一些确定性。现在的情况简直是一片混乱。进口商们都在争先恐后地奔向码头,一年的进口配额6个星期就用完了。政府没有考虑市场现实以及人们希望在中国做生意的愿望。”

  上海内衣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陆珊在无锡调研时了解到,一家当地纺织企业从美国客户那里得到25万套校服的订单,在收到2.1万套校服的预付款和运输费后空运至美国,但是货物仍然没有逃过“滞留”的厄运,于是中方拒绝了剩余的订单,而美方的损失就更多了。据称该客商是美国某个州的议员,他表示一定会对当局施压。

  第三轮谈判无果,中国纺织企业仍需努力。“出口企业尽量将眼光瞄准不设限国家”,陆珊建议说。该协会也将为会员单位牵线搭桥,介绍来自不设限国的订单。“数量受限制,就应该在提高出口金额、出口利润上面下功夫。”梅新育表示。

  无锡歌迪服饰有限公司已经开始细分产品,把过去为

阿迪达斯贴牌的生产经验运用到创造自有品牌上来,目前歌迪产品已经占据了上海一些高档百货商场的柜台。另一部分产品则全部向日本出口。

  爱问(iAsk.com)
  纺织 相关网页约6,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