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未来油价增速减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1:54 《财经时报》

  伦敦的恐怖主义袭击,

沙特国王法赫德的逝世以及围绕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局势都使得国际市场更趋紧张。石油市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仍有巨大压力,但油价增长速度将会减慢

  □王志浩(Stephen Green)/文

  在前半年经济表现良好的基础上,美国经济带着强劲的动力进入后半年。

  渣打对美国2005年和2006年GDP增长率的预测分别由原来的3.5% 和2.2%提高到现在的3.6% 和3.1% ,但仍然低于2004年的4.2%。预测中国的GDP增长率将由2004年的9.5%放慢到2005年的8%。由于美国和

中国经济增长同步下滑,渣打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会逐步放慢。放慢的增长速度将缓和对期货的压力。

  强劲的能源价格推动路透CRB商品指数高出上月。

石油价格将继续是新闻的焦点。在市场进一步聚焦短期(炼油能力约束和可能的供应中断)和长期(满足需求增长和地理政治的紧张局势)因素时,石油价格创下了每桶60美元以上的新高。

  渣打预测石油价格增长速度将会减慢,需求仍然强劲。供应形势有所缓解但速度缓慢,石油市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仍将有巨大压力。飞涨的石油价格将有所回落,但不稳定并受到供应方面的影响。

  伦敦的恐怖主义袭击,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的逝世以及围绕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局势都使得国际市场更趋紧张。

  尽管石油价格飙升,石油需求继续增长。国际能源权威机构(IEA)估计美国强劲的石油需求将填补中国石油需求的下降。但由于美国GDP的增长率将由2004年的 4.2%放慢到2005年的 3.6% 和2006年的3.1%,我们预测占国际石油需求总量25%的美国石油需求也将因此放慢速度,但仍将保持强劲。

  国内商品价格的控制,地方炼油工业的增长和2004年四季度商品出口的快速增长都使得中国的石油需求形势不明朗。

  中国的贸易数据显示原油净出口5月和6月下降了。12个月累积基数表明原油净进口增长率由2004年8月的46%下降到2005年6月的14%。需求增长率2005年预测为6%,大大低于2004年的15.2%,但仍然强劲。我们预计2006年中国GDP增长将更趋平稳,但中国已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所以石油需求很可能稍微加速。

  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随着石油储存的上涨,欧佩克以外石油供应的扩展和欧佩克产能的增长,紧缩的石油供应局面将会逐步缓解。

  全球石油存货在增长但还没达到使国际市场满意的水平。随着欧佩克的剩余产能下降(这是用来补偿任何预料之外的供应中断的能力),全球石油存货的水平达到了极限。

  欧佩克以外的原油供应增长和欧佩克液态天然气的供应满足了石油需求的增长。在这个背景下,随着欧佩克产能的增长,剩余产能的空间也在扩大,但速度很慢。除非石油需求回落,在地缘政治持续的紧张局势下,国际石油市场仍将承受巨大压力。

  (作者为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