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空险巨头认领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4:3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8月16日凌晨,152名法国马提尼克岛居民在巴拿马度过了一个星期的悠长假期,搭乘哥伦比亚西加勒比航空公司的客机回国。然而,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在愉快的假期之后等待他们的竟然是一幕惨剧。

  西加勒比航空公司的这架客机在委内瑞拉西部坠毁,152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据委内瑞拉国家航空学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帕兹介绍,客机驾驶员曾向加拉加斯机场指
挥塔报告双

发动机出现故障,但10分钟后,机场与这架飞机失去联系。

  2天前,8月14日,塞浦路斯“赫利俄斯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雅典附近的荒山上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尽管飞机失事原因尚未确定,但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最大航空保险公司———全球航宇保险公司(GAUM)表示,他们将承担此次空难的保险赔偿。

  据悉,赫利俄斯航空公司为旗下飞机购买了3000万美元的机身保险,其最高责任限额为6亿美元。航空公司高管透露,公司将向每位遇难者家属支付1.9万欧元的赔偿,全部赔偿金额至少超过200万欧元,至于是否将进一步追加赔偿将根据飞机失事原因而定。此外,根据国际惯例,由于航空意外保险的风险性较大,全球航宇保险公司在拿下这份高风险巨额保单后,与全球最大的再保险经纪公司怡安(Aon)合作共同承担保险理赔风险。因此,专家指出,此次空难的保险理赔实际上将由全球航宇保险公司与怡安再保险公司共同完成。

  8月以来,全球航空公司灾难不断。8月6日,一架突尼斯客机在

意大利西西里海域附近紧急迫降时坠入大海,空难造成13人死亡,2人失踪;8月2日,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机场发生客机起火事故,造成14人轻伤,但未有人员死亡;同一天,一架法国民航飞机遭雷击起火,机上29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中14人受伤。

  航空事故的频频发生,对萎靡不振的航空保险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事实上,自美国“9·11”恐怖袭击以来,全球航空保险市场一直处于低谷。以日本为例,自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起,经营航空保险业务的日本各财产保险公司均提高航空保险费,同时降低航空保险赔偿金限额。日本各财产保险公司将每位旅客缴纳的航空保险费提高了1.25美元(1美元约合117日元),同时将在客机因战争原因而坠落时支付人员以及建筑物的保险赔偿金限额由原来的20亿美元下调为5000万美元。

  此外,同样受美国“9·11”事件影响,3家接纳泰国国际航空公司保险的泰国保险公司于当年10月提前执行下一财政年度保险配额,为泰航提供的保险费更是提高4倍。因此,全球再次进入空难多发期,专家提醒谨防又一次航空保险保费增长。

  作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