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有线电视网分割严重 国开行百亿贷款左右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39 北京晨报

  国内有线电视网条块分割太严重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国家

开发银行正在为每年要向
数字电视
产业提供100亿元贷款感到为难。这个难不是因为缺少资金,而是面对各地体制不一、盈利模式不一,同时数量又众多的有线网络公司,国开行的资金不知道该怎么贷出。

  近两年,效果更清晰、节目更丰富的数字电视产业在国内突然提速,国家提出了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四步走”战略,即在今年底直辖市和东部地区的地市级以上城市要开始向数字化过渡,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的数字化。由此,一场涉及全国各级有线电视网的数字化变革展开。

  为支持国家有线电视数字化战略,2004年底,国开行和国家广电总局就数字电视发展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不过,在昨天举行的“2005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开行评审二局副局长张振宇表示,数字电视产业充满潜力,国开行非常愿意支持,“但问题不解决,国开行在贷款问题上有些左右为难”。

  国开行所担心的问题主要是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条块分割:各地分级办有线网络,但却缺少一个统一的全国大网,每个省都有一二十个,甚至二三十个地市级网络公司。

  在昨天的会议上,银行界人士直接点到问题的关键—各地市级网络公司规模太小,而且业务模式、收费模式都不统一,“有的公司只有许可证没有运营网络,但也来申请贷款”……作为不得不考虑贷款收益的银行,面对这样的情况,对贷款人的盈利前景难以衡量。

  “能不能有一个统一的业务模式?由省级公司统一申请贷款?”张振宇问道。对此,出席昨天会议的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回答说:“广电总局也希望在全国推行统一的业务模式,现在采取的方法是,鼓励青岛等数字电视推广较成功的地区有线网络公司组建跨地区的网络运营公司,并向全国推广其业务模式。”

  昨天,王联重新强调了国家关于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四步走”战略,但面临并不顺利的前景,王联没有透露今年全国完成数字化转换的具体目标。“现在,每年实现多少户的转换反而不是关键,重点是先要在全国建立一个统一的业务模式。”王联说。

  爱问(iAsk.com)
  有线电视 相关网页约3,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