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讯盈科加减法半年报获纯利9.54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胡冠中发自上海

  昨日,电讯盈科(0008.HK)公布了截至2005年6月底止的半年业绩,该公司共取得纯利1.22亿美元(合9.5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9800万美元(7.66亿港元),增长25%,符合市场预期;每股盈利0.1577港元,而上年同期则为0.1499港元;中期派息0.065港元,上年同期派0.055港元。

  电讯盈科今年上半年营业额达到了117亿港元,较上年同期107.79亿港元,升9%。截至6月底,电讯盈科净负债为176.14亿港元,较去年底262.0亿港元减少了33%。

  电讯盈科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披露,该公司在7月已成功扭转了固网客户的流失,今年6月份固网线路单月流失量已跌至1000条,7月份不论住宅及商业固网线路均取得了增长。电讯盈科在2003年及2004年6月份的固网线路单月流失量分别达到3.8万条及1.6万条。

  电讯盈科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苏泽光表示,7月商业及住宅固网线路取得了轻微增长,有信心将此势头继续持续下去,并保持市场占有率,但其拒绝预测固网线数会否继续出现正增长。

  Now宽频电视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用户人数有44.1万户,较去年底增长22%,每户每月平均消费由去年底105元增至110元,其中付费用户占61%。财务总裁艾维朗表示,相关业务未来应该可以获得利润,届时其数据将会作细分披露。

  苏泽光表示,该公司Now宽频电视仍会继续采购节目,但承认正筹备24小时财经信息频道,只是强调不会投资拍片。

  至于宽频服务方面,用户线数至今年底将有85.7万条,较去年底上升8%,市场占有率59%,该公司仍希望宽频电视今年可上客至50万户,而目前所属固网市场占有率67%。

  苏泽光称,该公司并无既定派息政策,会继续派发股息,派息比率将视盈利表现、市场前景、以及满足股东需要而定。目前集团也没有裁员计划。

  他对于过去半年与网通集团在内地业务合作磋商进展满意,至于计划收购网通宽带网络50%股权,目前较难估计落实收购的时间,要视法律手续而定。他强调,在内地投资原则是不需要投入过多资金,且要快速地获得回报。

  电讯盈科同时表示,与网通集团达成了共识,据此收购网通宽带50%股权,网通宽带在杭州及宁波提供宽频及增值服务,但电讯盈科没有披露今次入股作价。另外,电讯盈科亦与网通集团向当地政府申请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合并旁边的用地作统一发展,电讯盈科负责发展及管理有关项目。

  此外,电盈又表示,该公司与网通集团成立大中华黄页合营企业的进展进行磋商,通过大中华黄页,在内地20个省份营办指南及增值服务。在国际传输业务方面,由于

网通国际分公司近期进行重组,所以电讯盈科会继续商讨可能与其的合作形式。

  电讯盈科此次又宣布,旗下合资公司GreatEasternTelecommuni-cations(GET)已签署有条件协议,以现金出售新加坡第一通(MobileOne)约12.1%股权给SunShareIn-vestmentsLtd.(SSI),每股作价2.2新加坡元(约合10.37港元),总代价2.608亿新加坡元(约12.25亿港元)。按股权比例电盈料可套现6亿港元。

  GET是电盈与英国大东电报局的合资企业,电盈持股49%,英国股东持有51%,该次交易英国大股东希望可收回4440万英镑(约6.24亿港元)。而第一通是新加坡3家流动电话营运商之一,创立于1994年;2002年底在当地上市。截至令年6月底,第一通有120万客户。SSI为马来西亚电讯企业TelekomMalaysiaBerhad及马来西亚国有投资机构KhazanahNasionalBerhad的合资公司,各占80%及20%权益。本次交易后令SSI持股量将增至17.7%,并有意再度增持至30%以上。

  财务总监艾维朗表示,出售第一通股权,主要由于其非核心业务,出售第一通虽令电讯盈科下半年取得盈利,但重要的是带来7700万美元现金流,可将资金投入于中国及英国业务。

  此前电讯盈科收购SUNDAY(0866.HK)的交易于6月22日完成,但该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却是亏损了6200万港元。苏泽光称,收购该公司股权后,如果有机会,不排除将公司私有化,他强调不会调高收购建议。

  在电讯盈科公布半年业绩前,多家投行均作出了相关预测和评级。野村

证券发表报告,维持电讯盈科“中性”评级,合理估值由4.51港元调升至4.93港元。瑞士一波则同样维持其“中性”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4.61港元。一波预期电讯盈科上半年的盈利将有10.77港亿元,按年上升33.7%,而营业额则会按年增长12.4%至120.56亿港元,预期电讯盈科将派中期息0.101港元。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