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产商上演土地突围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变成了城南旧事,而留在顺驰人心里的,却是仍挥之不去的一丝淡淡的惋惜。

  北京清河地块竞拍已过去10余天,但现在谈起来,很多顺驰的工作人员还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并且对那块地念念不忘。清河地块竞拍时激烈的场景,使得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来自房

地产界的一场土地争夺战正在全面打响。

  而这种激烈的竞争场景在很多开发商的记忆里并不多见,但更多的开发商已经预见到,即“8·31”之后的土地市场上的残酷竞争已经上演。在土地与金融两个闸门前,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在进行着一场谋生存的“土地突围战”。一声叹息

  “25.65亿元,第三次!”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经过80个回合的激战,华润置地以25.65亿元胜出首钢顺驰,夺下清河毛纺织厂这一北京土地公开交易市场上的最大地块。当拍卖师的落槌声响时,所有在场的顺驰人都能深刻感受到来自落槌声的震撼。

  “我们本来25亿元是承受底线,在现场我们还追加了6000万元。虽然这块地我们势在必得,但最终的成交价已经超过了我们能够接受的范围,所以只好放弃。”顺驰北京集团副总经理刘莉无奈地说。

  在竞拍之后,刘莉安慰顺驰的工作人员接受这个现实,但谁心里都明白,他们对这块地留有太多的感情。

  之所以如此惋惜,这与顺驰在北京的土地战略和布局不无关系。顺驰希望今年在北京拿到两块地,清河地块是他们预计内的其中一块,而顺驰目前在北京的三个项目到2007年将开发完毕,清河地块竞拍未果势必对他们在北京的整体发展战略产生影响。另外,顺驰目前在北京的项目都在西南区域,他们很想在北面拓展,以便取得区位优势。

  而与刘莉同样有惋惜之情的,还包括芍药居拿地未果的于凌罡。8月16日,因5000万元的资金缺口,“蓝城”被迫选择放弃竞拍芍药居地段之后,于凌罡语颇无奈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诉说他对地价高昂的感慨。

  看得出来,在无奈放弃芍药居地段之后,于凌罡心有不甘,不仅因为他们为了芍药居地段所作调查和方案付出的精力与支出的费用,而且因为该地段良好的地理位置:作为城铁13号线和未来10号线的交汇处,该地段交通便利,并且周围既有医院,又有高校。

  于凌罡也并不掩饰自己对芍药居的欣赏:“如果隆华愿意和我们坐下来谈,只要价格合适,我们并不排除重新选址芍药居的方案。”拿地冲动

  而华润置地付出高额代价取得这块地也并非没有道理,华润现有的土地储备已经使得该公司在拿地上迫在眉睫。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讲,土地越来越成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与此相对应的是,顺驰在两年间疯狂拿地,以至于不惜冒资金断流的危险。在清河拍地未果之后,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下半年北京将要进入市场交易的30多块土地,顺驰一定要购得一块,目前广为看好的是吉普车厂的那块地。

  同时,其他公司也在积极储备土地。珠江地产目前在全国拥有将近4000万平方米土地,在北京地区拥有几百万平方米的土地,未开发的面积也达到了200万平方米,而他们正准备在通州地区再购置土地。

  “从公司的发展战略考虑,我们还要做物流这一块,通州地价较为便宜,而且地段适合做物流,因此我们计划在一年之内拿地100万平方米。”珠江国际城副总经理梁强说。

  他介绍,公司在土地储备上算是大户,想要做成百年老店,没有丰富的土地储备是不行的,而在“8·31”土地大限政策之前,公司在北京的土地,在建的和马上要建的就已经确定下来了。

  “目前我们在北京有一个15万平方米的项目在做,在天津也有一个50多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而目前,我们有很多土地正在谈。我们也在关注周边城市,在整个环渤海区域,我们有一整套土地拓展计划。”金地集团北京公司拓展兼营销总监龙兴说。未雨绸缪

  清河拿地一事除了出现25.65亿元新地王华润外,人们发现顺驰一方竟是由新成立的首钢顺驰房地产公司参与竞价。早在今年6月份,顺驰即与首钢合作,双方各出资50%,成立首钢顺驰房地产公司。

  顺驰之所以能够以25亿元作为清河地块的承受底线,这与首钢的资金注入不无关系。有知情人士透露,首钢先期注入北京顺驰4亿元资金,并还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实际上,首钢是看中我们的操作水平,而他们有品牌,有资源,他们也希望锻炼人才,逐步进入房地产市场。”刘莉说。

  但刘莉不避讳谈未来首钢搬迁之后,顺驰是否会看中那块地。“我们首先是合作好,把项目操作好,给双方股东一个好的交代,至于以后,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据了解,首钢全部搬迁要在2010年完成,而5年后一块并未确定归属的地块让顺驰如此重视,可以看出土地储备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

  “首钢地块究竟怎么用,是国家收回去‘招拍挂’还是给首钢,到现在还没有定论。”首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说。

  “首钢搬迁的费用巨大,这笔钱谁来出,也许就决定着土地的归属,如果政府给一部分搬迁费,土地会成为政府所有,而如果政府没有提供搬迁费,首钢一分地也不会给。”这位人士说。

  他同时表示,不排除顺驰与首钢合作,是对首钢的地块感兴趣的可能。

  可以想见,更多的房地产巨鳄已经把土地储备和公司发展放在了更长远的规划中考虑,而合作建房的始作俑者于凌罡,也在拿地上未雨绸缪。

  于凌罡表示,蓝城目前最为看好的有四处新址,今后合作建房在选地方面,不排除会采用合作、收购和合作开发等模式。

  虽然没有拿到芍药居的那块土地,但谈到未来的拿地形势,于凌罡仍然非常乐观:“政府已经开始清理开发商手中的闲置土地,这些闲置土地就是绝佳的候选地块。因为这类开发商在资金、销售方面都需要支持与合作,这就为合作建房创造了可能性。”转战二线

  来自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所作的一份《房地产行业‘十一五’期间市场与投资预测报告》中认为,2004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和开发面积增幅均呈下降趋势,有些地区还出现过负增长。

  这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房地产市场较为活跃的东部地区土地开发面积同比下降18.3%,房地产商的土地“待价而沽”和“招拍挂”制度的实施,使得开发商越来越难在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获得一块良地。而相反,以二线城市居多的中部地区土地购置面积却在大幅上扬,3月份中部地区的土地购置面积与开发完成面积分别同比上涨23.1%和33.5%。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土地成本的上升,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将眼光投向了二三线城市,积极拓展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

  如万科集团加快了

长三角区域的战略布局,上海万科已取得了昆山阳澄湖大上海度假村地块二期土地使用权,深圳万科又以19.48亿元挂牌签下了占地约96公顷、拟规划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的无锡滨湖新城2号地块的开发权。

  李嘉诚旗下两大旗舰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瞄准了处于大开发背景下的西部市场,打算投下巨资接手当地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超过人民币110亿元。

  特别是一些成长型房地产开发公司更是把目光投向了二线城市,联想控股的融科智地总裁张国栋介绍,天津、武汉、重庆等二线城市将作为公司发展的根据地,而目前融科智地2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当中,绝大部分位于二线城市。

  “顺驰中国已经安排下计划,在一年之内要进入西南市场。目前团队已经进入,我们会把重点放在重庆和成都,明年在这两个城市将会有大的发展,至少要拿到一块地。”刘莉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