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合生创展委任新董事融资可能用于上海天津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继合生创展(0754.HK)8月11日发行新股引入两个战略投资方,融资9.78亿港元后,其新的非执行董事施盛勋也走马上任。其发行新股所获得的资金,将有4亿港元投入上海公司,另有一部分可能投入北方市场的地产发展

  继合生创展(0754.HK,下称“合生”)8月11日发行新股引入两个战略投资方,融资9.78亿港元后,其新的非执行董事施盛勋也走马上任。有消息人士透露,这是合生在为进一步
融资及规范资产管理作准备,而其发行新股所获得的资金,将有4亿港元投入上海公司,另有一部分可能投入北方市场的地产发展。新董上任

  合生新委任的非执行董事施盛勋为香港金融咨询公司AMRI的行政总裁兼创办人,擅长公司资产重组及资产管理。据了解,施盛勋从1986~2000年期间,一直为高盛集团服务,曾任高盛集团之常务董事与合伙人,主要负责高盛在非日本之亚洲地区商人银行及私人资本投资活动。

  而且他与合生5月委任的执行董事武捷思曾经在历时达四年之久的广东粤海企业重组事件中有过合作经验。此次合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应该与两者有密切联系。

  合生8月11日发布复牌公告,称已引入新加坡政府旗下的淡马锡及老虎环球基金两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方,共配售逾2亿股新股,集资9.78亿港元。所有资金将在短期内注入合生,全部过程不超过4周。

  配售的

新股发行价为每股4.875港元,较合生停牌前的5.20元折让6.2%,相对近1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4.465港元,则溢价约9.18%。而截至8月12日香港联交所收市,合生的股价因受收购消息刺激上升到每股6港元。资金输血

  据合生内部人士透露,集团最新募集的9.78亿港元中,将有4亿港元投入上海公司。而且这笔资金极有可能用于重开新江湾城C1地块的开发。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命名为珠江城邦,合生上海公司此前曾成立珠江城邦项目部,集中处理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但是,由于资金紧缺,该地块的土地出让金一直未能按期付清,因此,合生上海公司在不久前已解散珠江城邦项目部。此前,上海公司曾表示,正在与上海城投方面进行协商,希望能分两次交付土地出让金,同时分两次拿到整个地块的使用权证。最近有消息称,合生上海很有可能如愿以偿,双方的协商比较顺利。

  如果消息属实,一旦合生上海拿到新江湾城C1地块一部分土地的使用权证,加上此次从集团获得的新资金投入,珠江城邦项目将很有可能重开。

  但该人士表示,由于合生上海公司目前仍有位于上海杨浦区的合生滨江苑地块需要资金开发,而且此前三年内,合生在这一地块上的投入已超过人民币3亿元。合生的不少香港股东已开始对此项目提出疑义。由于合生尚未收购珠江投资,因此,不排除合生上海为缓解集团在股东方面的压力而把资金投向合生滨江苑的可能。

  此外,合生最新募集的资金中,还有一部分很有可能用于天津的项目发展。据了解,合生在天津的项目占地规模巨大,是合生、珠投系列中名列第一的“巨无霸”,但目前其可以销售的只有

别墅项目。遭遇
宏观调控
后,销售不理想。

  而合生、珠投在天津同期建设的还包括会议中心、温泉度假村等众多耗资巨大、回收周期长的地产项目。实际上,天津的宝坻温泉项目一直靠北京、广州两地的“输血”养活。去年仅广州地区公司,已经抽调了数亿元资金支援天津。

  同时,公司在北方还有不少土地储备,也临近地价缴纳的期限,需要资金周转。此前,为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天津公司已出售了好几幅土地。该人士表示不排除合生后续融资动作的可能。

  而今年6月6日,合生的执行董事武捷思在股东大会上曾透露集团的全国土地储备的建成后面积将达1270万平方米,同时集团今年前5月累计合约总值比上年上升23%,虽然增长速度有所减慢,但宏观调控对其影响不大。

  业内代理行人士认为,合生的内部运作不太透明,业界了解不多,但可以预测其解决了资金问题之后,并购珠投、加大开发规模等方面的进度应会再进一步加快。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