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四问海珠城广场塌方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8:55 第一财经日报

  海珠城广场事件至今仍然余波未了,上周因海珠城广场塌方而塌陷的海员宾馆被爆破拆除。按照广州市政府之前公布的事故处理流程,海珠城广场事故在抢险工作完成以后,接着就将追究事故责任。

  原本好端端的一个和谐环境,让这么一个工地坍塌事故,搅得人心惶惶。虽然说目前事故原因已经初步查明——长期违规施工造成如此重大的

安全事故。但是,一个号称海珠区
标志性建筑的工程,在国家三令五申强调安全生产的环境下,为何
开发商
就敢对安全隐患视若无睹,我行我素?难道说这个开发了多个楼盘的公司,其各级工程技术人员会对基础施工的安全技术一窍不通?

  这一事件中,虽然本报对事件经过及肇事公司的背景都曾于7月29日及8月5日作了详细报道,但仍然有种种疑点难以获得解答。

  一是设计单位和建筑单位是不是也该对这一事件负责任?

  广州安监局的检测报告说,工程的设计方案在上报时他们就发现有问题,但甲方拒不整改。而且在施工过程中,基坑竟还比原来是设计方案再深挖了4米多,造成悬空桩。但是,为海珠城广场作设计的广州市总设计院是广东省甲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企业,为什么会出具有安全隐患的设计方案?而施工单位——广东省机施公司也是一家国有老名牌建筑企业,却为何在接到群众频频投诉地面出现开裂下沉迹象的时候,建委也发了5次安全警告通知书后仍然继续开工?而他们“我们要听甲方的”这样的回答,又能否让公众满意?

  二是为何有关部门没有强行制止违规施工?

  在安监局的报告中说,基坑自2002年10月31日在未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情况下开始施工,中间多次停工,直到2005年7月7日才由广州市建委发给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广州市建委为什么在其违规建设2年9个月后,还是发给了施工许可证?而且施工证发出半个月后,事故就发生了。

  在事发后,建委对媒体表示曾发出两次停工通知书,要求工地停工整改,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也提出整改要求超过五次,但甲方从未理睬过。为何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部门也没有强制执行停工令?

  三是海珠城广场规划的疑问。

  有知情人曾表示,海珠城广场的现址原是1992年才兴建的海珠文化中心。后来为了给规划为海珠最大的“商业文化中心”海珠城广场让道,于2001年拆除。虽然记者在规划部门的查询处查不到海珠文化中心的相关资料,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也没有回应。但如果传闻属实的话,为什么要拆除一个只有9年楼龄的办公建筑而不能通过改造使其继续发挥作用,这一方案当时是否经过了充分论证?

  四是海珠城事件造成的损失谁来负责?怎样负责?

  据悉现阶段海珠城广场的抢险及居民的安置费用都是在由政府垫付。开发商南谊

房地产负责人已经被拘留,而其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那么海员宾馆、196号居民楼以及死者家属、无家可归的近两百户居民的损失,这笔预计可能上亿元的赔偿又由谁出?怎样确保受到影响的单位和家庭都能得到合理的赔偿?

  每次出现工地事故后,有关部门都会立即组织人手抢险及在全市展开巡查,公安、武警、消防、医疗、交通、民政等部门也都全力抢险救援,他们的及时反应值得称赞。但是,防患于未然这个道理人人都明白,为何在事前,我们却并没有见到如此迅速的反应?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