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东北最大两家钢企联合 鞍本钢铁集团正式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7:26 发改委网站

  8月16日,东北地区最大的两家钢铁联合企业-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成立了鞍本钢铁集团,并在沈阳举行了揭牌仪式。我委张国宝副主任、工业司刘铁男司长和东北办李冶副组长出席了揭牌仪式,张国宝副主任发表了讲话,对鞍本钢铁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

  鞍本联合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一个
亮点。

鞍钢和本钢的企业联合重组,标志着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也表明了我国经济运行正朝着稳健、科学的态势发展。

  鞍钢和本钢都是地处辽宁的国有特大型钢铁企业,综合实力均排在国内钢铁企业前10名,在冶金行业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04年,鞍钢生产钢1133.33万吨,钢材1059.7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1.42亿元,实现利润108.38亿元。本钢生产钢549.4万吨,钢材454.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35.2亿元,实现利润9.06亿元。两家企业的主体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均是我国重要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

  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曾培炎副总理都做了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指出:鞍本实现强强联合,对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目前,

钢铁业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时机,要以联合重组为契机,加快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全球范围内跨国公司兼并重组构建战略联盟、谋求企业规模已成为当今钢铁产业发展的趋势。国际钢铁业整合重组势头迅猛,各大钢铁企业通过实施跨国、跨行业的投资并购,在钢铁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之间构筑超大规模的企业集团,谋求在资源、市场以及物流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从国内看,为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钢铁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钢铁企业的重组步伐正在加快。近期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后,必将进一步引导和推进国内钢铁企业的整合。鞍本集团的组建,拉开了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序幕,也为国内钢铁企业带了个好头,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按照《鞍本钢铁集团章程》,新组建的鞍本集团将对成员企业的规划发展战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国际国内市场营销战略、统计申报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为推进资产重组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新组建的鞍本集团已具备了年产钢2000万吨的能力,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水平。今后,鞍本钢铁集团将发挥核心作用,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推动东北地区钢铁工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断地依靠科技进步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到2010年,力争把鞍本钢铁集团建设成为年产钢3000万吨以上,进入

世界500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