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家电企业酝酿建立联合回收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04 南方日报

  8月13日欧盟开始正式执行的《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指令)对中国家电行业的影响可想而知,近日又有新的进展。

  记者昨日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悉,英国、法国和德国等主要欧盟国家由于法律程序和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将延迟该环保法令的生效时间,而中国家电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联合国内10多家家电企业建立联合回收体系,并将于近期与欧盟委员会相关部门进
行协商。

  英法德三国

  “被动”推迟法令生效日期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由于需要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英国近日决定把执行欧盟WEEE指令的正式生效时间延迟到2006年6月,这将使厂商有更多的时间建立足够的设备网络,以收集各家的废弃电子与电气设备。

  当记者就此向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求证时,他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因为程序问题和准备工作未能到位而推迟法令生效时间的不只是英国,英国是推迟到明年6月,而法国是明年1月1日,德国是明年3月,但这些推迟是被动的,都是为了做好准备工作。”他指出,8月13日生效日期开始实行的是大多数国家,而瑞典等国今年初就开始实行环保法令。

  法令推迟对中国出口企业有无影响呢?徐东生指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出口市场,出口欧盟的家电产品占中国所有家电产品出口的32%,指令付诸实施后,中国受到直接影响的电器出口额将达到317亿美元,即使推迟到明年,时间也马上就到了,对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影响是一样的,但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这段喘息时间,来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和回收前期工作,因为毕竟这三国的贸易额占中欧贸易的比例在60%以上。

  10多家企业

  酝酿建立联合回收体系

  对于“黑云压城”的WEEE指令和ROHS指令,中国企业其实很早就在做准备工作。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家电行业协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等几家行业协会牵头,正在秘密酝酿家电行业联合回收行动,目前已有十多家大型家电企业表示希望加入联合回收体系。徐东生指出,近期他们将会组团到

欧洲,就联合回收行动的细节与欧盟展开磋商,而且其他的电子电气设备制造商也在考虑加入。

  据悉,联合回收行动的具体模式已有先例。3年前,合计销量占欧盟电子电气产品市场14%的索尼、惠普、

伊莱克斯以及博朗等四大巨头达成协议,携手组建一个联合服务采购公司,在欧盟范围内就报废电子电气产品的回收再循环进行公开招标,通过规模效益、公开招标及使用欧盟现有专业回收设施等策略,最大限度地降低自己报废产品的回收成本。徐东生表示,中国的联合回收体系将参照上述四大巨头的合作模式。

  本报记者 郎朗

  爱问(iAsk.com)
  家电企业 相关网页约27,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