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化企业外拓不再单打独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5:5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饶洁 实习生 林要君

  《深圳市应对入世后过渡期行动纲要》很大程度是为我市企业走好入世后过渡期起“指路”和“保驾”作用。昨日,我市相关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纲要》出台拍手称好。

  康佳贸易摩擦有望减少

  康佳集团香港康佳副总经理常东谈到,这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对企业运作将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纲要》强调要完善反倾销、反补贴预警系统;扩大预警范围,逐步覆盖各主要出口产品和市场,这将可以使企业在做事方式、业务调整方面有个宏观把握。

  《纲要》高度关注了产业损害,提出要提高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水平,保障我市产业和经济安全,保护深圳产业免受进口冲击,遵守WTO规则同时利用WTO规则,政府的所为无疑将为深圳的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要提到一点,就是《纲要》提到要建立深圳市知识产权预警机制,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进口方实施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执法措施或程序变成合法的贸易保障,这些专业的、实用的、细分的各类知识产权专业情报将对康佳非常有利。

  创维不再“孤军奋战”

  创维集团法律事务部的王承恩也谈到,“作为在国际市场上摸爬滚打的企业,如果没有政府支持、没有专业性的指导,就象孤军奋战,太难了”。

  他感慨地谈到,创维集团这些年可以说有切肤之痛。像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眼下比较热门就是关于DVD的专利费,就这一块,一年就被人家收走60亿美元,公司隔不多久就会受到这方面的通知单,很无奈。在反倾销方面,公司也曾遭遇过几起,由于对方都是有备而来的,有的还得到政府支持,单个企业遇到这些国际官司真是“身单力薄”,进退不是。

  而眼下,新的贸易摩擦增多,尤其是一些技术壁垒成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拦路虎”,由于这方面对专业性知识要求很高,而企业不可能具备方方面面的人才,急需政府的专业指导,来避开海外市场拟实施的技术型贸易措施给出口构成的贸易壁垒。

  “可以说《纲要》出台,为企业走好入世后过渡期提供‘左膀右臂’,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他希望《纲要》的措施能够尽快落实,尽早为企业发挥作用。

  圳市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向阳:

  提升全行业预警能力

  《纲要》中提到,要促进行业协会民间化,培育适合市场经济运作模式的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间“桥梁”,深圳市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向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WTO后过渡期,深圳市进出口商会将积极探索民间化路子,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原则来推进我市进出口行业发展。”

  他谈到,市进出口商会将通过与国外同类及相关商会的密切联络,收集第一手国际贸易信息,使行业预警机制和预警能力得到健全和提升,使商会在原有传统服务项目外,加强行业预警预报,使进出口企业能够及时、对等地获得国际贸易信息,以应对各种反倾销和贸易壁垒及技术壁垒,最大限度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和规则不熟悉造成的贸易损失。

  此外,他们还将通过“会员活动日”这一常设沟通机制,邀请包括海关、检验检疫在内的政府职能部门官员及专家学者与会员企业进行经常性的联络与沟通,提升企业管理者政策和专业理论水平,通过多方互动,加强应对WTO后过渡期可能面临的各类问题。

  此外,深圳市进出口商会还将利用国际商会合作机制,为会员企业创造利用WTO规则来规避风险的途径。目前商会正与东盟区内的印尼展开多方位合作,商会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在印尼以优惠政策投资、设厂、销售等方式,来避免国际贸易限制。

  据悉,市进出口商会是目前我市15个WTO事务中心工作站中的一个。到2006年底前,我市将在全市建立50个WTO工作站,分设在大型企业和行业协会内,以此完善我市应对入世工作的“多体联动”机制,最终形成全市统一、信息共享、应对及时的市WTO事务工作网络。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魏达志:

  把深圳纳入全球发展格局中

  “通过《纲要》可以看出,深圳市政府是站在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以非常开阔的视野制定这份纲要,它的出台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魏达志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纲要》的几大特点侃侃而谈。

  首先,《纲要》完全是从体制、体系和机制的高度来认识WTO后过渡期的问题。比如反倾销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技术性贸易措施及检验检疫应对机制等,都是在完善WTO规则要求的市场经济体制,行政体系等,从机制系统建设的层面来做这件事情,应该说是站在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其次,市场经济是由很多方面组成的,包括政府、企业、中介、市场等。《纲要》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整个市场经济所存在的内部机制串起来思考,它的运作方式,各个部门的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这在《纲要》里表现得非常充分。第三、《纲要》没有就深圳论深圳,它的视野非常开阔。它涉及到WTO有关经济全球化的问题,有关我们企业怎么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资源的问题,也强调我们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问题。是把深圳纳入到全球和区域发展的整体格局当中,来判断我们深圳整体的发展方向和道路。

  魏达志最后强调,《纲要》的出台,非常及时它将是指导深圳应对WTO后过渡期的一个纲领性、指导性的文件。

  相关资料

  深圳是我国重要的进出口基地,外贸依存度超过300%,国际经济贸易活动频繁。近年来,欧美日等国的经贸官员、跨国公司的有关代表频频来深考察WTO商贸事务;同时,各种贸易摩擦,无论在类型、数量、还是涉案金额、涉及企业范围,都比较突出。在涉及的行业和产品方面,有

自行车
彩电
、木质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电子产品、机械、农副产品、小麦面粉等;在贸易摩擦方面,反倾销、保障措施和反补贴全部涉及。

  进入入世“后过渡期”,我市的产业安全、贸易救济工作将更加复杂和繁重。上半年,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市发起反倾销、保障措施调查26起,涉案金额7.6亿美元,其中反倾销24起,保障措施2起。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