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油荒 > 正文
 

闹油荒闹得汽车工业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方面国内油价越涨越高、加油越来越难,另一方面,汽车工业一直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国内越来越多城市对小排量汽车采取的限制措施。一场油荒引发了一系列关于汽车产业政策的反思。

  有关方面表示,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召开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研讨会,这有可能预示着刚刚实施一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面临”修补”,而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目前
并没有改变产业政策的意向,目前的研究只是为未来二十年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作准备。文/本报记者黄涛

  反思一 汽车是否要无节制地发展?

  去年,国家正式颁布了《汽车产业政策》,产业政策的出台,旨在规范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限制资本过度拥入汽车行业。“但是即便如此,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以事实证明汽车业一直以超常规的速度在发展。”

  公开的数据表明,2003年我国汽车产量达449.65万辆,同比增长33.3%,2004年汽车产量507.05万辆,同比增长14.11%。而业内估计今年汽车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目前这种超常规发展的负面效应已经在大城市表现出来。目前国内一些大城市汽车保有量飞速上升,不仅造成了这些城市的交通拥堵、造成了相当程度的空气污染,更重要的是,大量增加的汽车加剧了国内的能源紧张。

  “油品短缺,而且涨价传闻越来越多,有购车准备的消费者都在观望形势的发展,在目前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只能说压力比较大。”一位经销商对记者坦言。本月8日,上海大众多款主力车型降价,震惊国内车市。在上海大众的带动下,其他品牌的经销商也暗自跟进。但是即便如此,车市却未见火爆。有消费者表示,如果这种缺油、涨价的现象持续,将不得不放弃开车。

  反思二 节能小排量车为何推广难?

  能源短缺,但是符合国家长远能源规划的小排量汽车却频频受阻。日前,国内微车老大长安集团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万言书———“关于从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歧视性政策的建议”。在这份由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亲自起草的“万言书”中,长安集团对目前国内采取种种措施限制小排量汽车的城市进行了统计和调查。

  据调查,目前,国内共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政策,对小排量汽车进行或明或暗的限制和排斥。

  据了解,目前我国汽油总量的85%和柴油总产量的20%被汽车烧掉,汽车已经成为了能源消耗大户。如果国内大量生产高油耗、大排量汽车,中国对世界石油的依赖度将进一步加剧,高油价和能源紧张对我国的影响远大于西方国家。

  尹家绪建议国家应通过立法,尽快让各地政府取消对低排量汽车的限行政策,清理和取消各地在汽车使用上对小排量车的不公平待遇,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

  政策如何调整尚不明朗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牵头,组织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企业代表,分别两次召开了《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课题评审会,并组织研究了8个子课题。包括:《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开发与自主品牌培育的措施研究》、《我国发展经济型汽车的前景及措施研究》、《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与战略重组问题研究》等。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做法很可能预示着刚刚实施一年的汽车产业政策即要面临“修补”。

  从目前有关方面的态度看,汽车产业政策的具体调整内容目前尚未明朗。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改变产业政策的意向,目前的研究只是为未来二十年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作准备。但是参与课题研究的人士表示,8个子课题的推出,至少表明发改委已经在关注和考虑这些问题,如果没有考虑政策调整的因素,他们不会去牵头搞这项研究,包括请咨询机构和研究机构。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