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美有望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2:0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刘琪莉报道 昨日晚间,中美纺织品第三轮磋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商务部外贸司、美洲大洋洲司等部门10多名官员赴美国参与了谈判。美国方面,纺织品贸易特别谈判代表戴维·斯普纳(DavidSpooner)将率领一个由商务部、国务院、劳工部和财政部的官员组成的跨部门小组参加谈判。

  斯普纳此前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寻求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根据美国国务院信
息局的消息称,本次会谈原预定就美国于5月23日和5月27日对从中国进口的7种纺织品实施临时配额(“保障措施”)一事进行磋商。截止到昨日记者截稿时,商务部未透露具体议题。

  美方表示出诚意

  由于前两次磋商的无功而返,美国方面为此次谈判做了充分准备,记者从美大使馆获悉,美国已经起草了一份有关2008年前中美纺织品双边协议的提议,计划在双方谈判时提交给中方。

  而此前,谈判代表斯普纳也曾表示:“我们与国内纺织和服装业者及国会议员进行了无数次磋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他们明确要求通过更全面的方式处理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对此,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表示,美国对此次磋商确实有极大的诚意。

  “中国制造”不选都难

  不论是欧洲还是美国,近来来自国内零售商的反对政府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呼声很高。根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零售商猛烈攻击欧盟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决定。有证据显示,被禁止进口的毛线衫,将使零售商秋冬季节的销售损失8亿欧元。

  可以引用纽约时装联合大企业LizClaiborne负责全球采购的副总裁鲍勃·赞恩的一句话来说明问题。他说:“总的说来,人只要穿衣服都会这样说,从中国能够买到最好的东西,而且最可靠,花钱还最少。”

  目前,以中国企业的技术、设备、劳动力成本以及多年来在制造业的成熟经验,中国的纺织品在欧美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价廉物美成为欧美商人不得不选中国纺织品的理由。虽说在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后,他们也曾经想选择来自越南、印度等地的产品,但是,看欧洲零售商如此高的呼声,就能明白,中国纺织品目前是无法被取代的。

  有望就具体问题达成协议?

  之前,有媒体报道指出,此次谈判,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以及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三大人物都不会参与。于是业内猜测,此次磋商不够级别,所以很难成重大协议。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认为,双方此次的磋商还没到要搬动重量级人物的级别,在这之前,很多具体的问题需要负责具体事务的人先进行接触和沟通。所以不能说是级别不够,就不能达成协议,磋商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也有可能达成协议。

  此次磋商是在人民币升值2%之后,一直紧盯人民币汇率的美国政府,会否由于人民币的小升而对纺织品略有放松呢?张国庆说,美国国内涉及人民币和纺织品贸易的基本是两个不交叉的利益集团,他们之间关系不算大,所以美国政府不会因此而在纺织品问题上松口。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段时间比较安静,并不是因为美国国会已经满意,只不过目前国会处在休会状态,“等到9月份,国会复会,又会出现很多声音了”。

  记者写稿之时,第三轮磋商正在进行之中,本次会谈会在美国当地时间17日结束。目前结果不得而知。张国庆认为,必须从长远去看中美贸易摩擦,在前两轮中美磋商之前,他也说过类似的话。他说:“即使人民币汇率问题得到解决,美方又会出现新的压力。贸易是和利益直接挂钩的,美国人在具体利益的问题上绝不会有丝毫放松。”根据他的说法,美国在此次磋商中作出让步也比较难。有专家指出,基于来自双方国内的压力,要谁作出让步都比较难。

  不过,随着国际环境的改变,美方的态度有望随之调整。其中,近日国际油价冲上每桶67美元,昭示着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来说,大量从中国进口纺织品等低成本制成品,将成为其控制通货膨胀率的重要手段。

  赵玉敏认为,只要油价继续蹿升,美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就越大,但在短期内找到像中国一样能提供大量低价纺织品等制成品的出口国却并非易事。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