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上海机场(600009):净利增幅低于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1:3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上半年,上海机场共实现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16.4%,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7.3%,每股收益0.344元,低于我们预期。

  与2004年同期相比,付现人工成本的上升、财务收入的减少以及投资收益的减少,是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远远小于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就单架次收入来说,上半年为1.27万元/架次,同比上升6.8%,主要是外航航班比例上升导致的。

  具体分析,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二季度航空性业务单价收入、毛利率环比明显降低。

  在二季度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中,航空性收入的增长明显低于业务量的增长。二季度起降架次环比增长16.4%,而航空性收入环比仅增长12.4%。且根据我们的观察,一季度外航占比约为33%,而二季度这一比例也在32%左右。理论上,航空性收入增幅至少应该等同于业务量的增幅。我们将对此保持持续跟踪。

  而从主营业务成本来看,折旧和人工成本分别环比增加18%和41%,这使得航空性业务的毛利率由一季度的64%骤降为二季度的60%。对于人工成本的突然大幅上升,即使考虑到第二条跑道的启用带来的增加,我们仍然觉得难以理解。

  (2)上半年广告收入没有完全体现。从广告及其他收入来看,上半年同比降低16%。其中,上半年的广告收入仅3077万元,同比减少了1431万元(合32%),公司半年报称,这主要是由于经营模式的改变导致的,下半年广告收益将得以实现。我们预计全年广告收入在1.05亿元左右,其中下半年确认较多。

  (3)航油公司利润基本符合预期,但仍有下滑趋势。

  上半年航油公司投资收益1.07亿元,同比减少2800万元,幅度为-21%。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国内外航油价格严重倒挂,而浦东油料公司90%来自国外,对国内航空公司的加油毛利下滑。

  作者:李树荣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