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油荒 > 正文
 

浙江是否会闹油荒 有关人士认为很难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13 浙江日报

  中石化等油品主要供应商表示,将积极组织资源,保证市场稳定

  自进入7月中旬以来,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广州、东莞、佛山、中山、肇庆等城市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从8月15日起,深圳现有的245个加油站暂时关闭128个,仅保留中石化、中石油、招商石化和广聚能源旗下的117个加油站继续供油。城乡处处汽车排长龙等候加油成为珠三角一景。

  在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冲高至每桶67美元的新高,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排队加油甚至限量加油的情况后,浙江成品油供应会否因此吃紧,而出现“油荒”呢?笔者今天在走访有关各方后了解到,我省成品油供应充足,市场总体稳定,目前暂时不会出现“油荒”。

  上周起,纽约商品交易所基准原油价格一路过关斩将,连续冲破每桶64、65、66美元的关口,在上周五达到66.86美元,并一度冲到67.10美元的高位,一周涨幅达7.3%。作为成品油消费大省,在国际油价节节冲高的形势下,人们开始担心,浙江会否像部分省市一样出现成品油供应紧张的状况。

  “国际油价这么涨下去,我确实担心国内油价再跟着涨。但目前还没遇到加不到油的情况。”今天中午,在位于杭州市上塘路欧尚超市对面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各种车辆正有条不紊地进场加油,一位开着伊兰特私家车的车主这样对笔者说。该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告诉笔者,加油站目前供油正常,没有出现断油情况。同样,在相邻的上塘路绍兴路中石油加油站,前来加油的车辆并不多,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不存在缺油情况。

  供求平稳的市场情况不仅仅是在杭州。中石化BP(浙江)石油有限公司在宁波市有150多个加油站,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虽然因为高温的原因,近段时间成品油供应相对会比较紧张一些,但总体上宁波成品油市场还是供求平衡的。

  尽管我省成品油市场总体平稳,但是在采访中笔者也发现,近来的两次油价上调,已对市场供应产生影响,在短期内可能造成部分型号成品油供应紧张。在杭州市景芳加油站,工作人员就告诉笔者,由于93号汽油的价格每升要比97号低0.23元,目前在该加油站加97号油的车辆明显减少,特别是部分原来加97号油的高档出租车,现在来油站基本是改加93号汽油。这样,93号汽油的供应有时就会相对紧张些。

  据省经贸委商贸发展处提供的统计数据,目前我省共有各类加油站约5000家,其中70%以上属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在目前国际油价节节冲高的形势下,他们无疑是确保浙江成品油市场供应平稳的主要力量。而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中石化杭州分公司的丁经理肯定地表示,目前中石化浙江公司还在积极组织资源,以促进浙江市场成品油供应稳定,我省消费者目前不必“恐慌”。

  但是,对于未来会否出现“油荒”或油价再次上涨的情况,有关人士均表示,在国际市场油价走势、国内有关政策等难以确定的情况下,很难对此进行预测。但是,从近年来我省成品油消费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速度来看,我省对国际原油市场的依赖程度正不断加大。因此,对我省消费者来说,加强节约意识,通过购买节能设备、产品来减少对成品油的消耗,是应对“高油价时代”的一个长久之计。

  新闻链接

  纽约市场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2日)再创新高,收市时达到每桶66.86美元。自6月28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市价首次突破每桶60美元以来,油价已上涨了10%以上。国际能源机构日前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增加160万桶,明年将增加178万桶。一些石油市场分析家认为,从目前来看,油价攀升还未见顶,短期内可能会达到每桶70美元。

  作者: 刘刚 章江伟  

  爱问(iAsk.com)
  油荒 相关网页约54,47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