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午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章轲发自北京

  电话那端的孙大午语调低沉但不失热情。

  “噢,你是章轲啊。我每天都在公司上班,除了关心中央近期有关非公经济发展的文件精神外,更关心大午集团改制的事。”孙大午对记者说,“谢谢你的关心,也欢迎你再次
来徐水坐坐。”

  这天是2005年8月10日。看书、上网和滑旱冰

  今年50岁的孙大午曾是河北徐水市大午集团董事长,市养殖协会会长,也是探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和民间金融问题时难以回避的人物。2003年5月27日,他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入狱,当年11月1日走出看守所。

  回到集团后,孙大午把整个集团都交给儿子去管理,自己退到后台。但他每天仍然会到原来的办公室里办公、看书学习。

  “我刚看完《杰斐逊集》,对我的启发实在是太大了。”孙大午对记者说,书上有关权力的分割和制约,对大午集团的改制非常有帮助。家族企业靠血缘、亲缘、地缘相维系,这是一种宗法式的管理,必须向现代的公司治理转型。

  每天,孙大午还利用一段时间上网,浏览国内外大事。“告诉你一件事,”孙大午兴奋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每天晚上都去滑旱冰。这里没有旱冰场,我是到公路上或者学校的操场上和孩子们一起滑,非常有意思。”

  “不要因为我和大午集团的事,让孩子们的学业受到影响。”事发前,孙大午就爱到教室里听课。出狱后,孙大午更是频繁地去听课,几乎每天上午都去。

  像其他服刑的人一样,孙大午要定期到当地派出所汇报,出门要登记,有人来访也要登记。去年新学年开学前,孙大午专程到北京中关村买了两台二手笔记本电脑,一台自己用,另一台放在集团办公室里试用。“我手头还有一点钱,要是这两台笔记本(电脑)好用的话,我打算给大午中学的170多教师每人买一台。”孙大午说。

  “眼下,我只想当老实人、做老实事,怀着普通人的心,干平平凡凡的事。”孙大午对记者说。解决家族企业问题

  2月28日,孙大午发动了一场“变法”:将家族企业的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三权分立”,相互制约。用他的话说,这是放弃“独裁”,推行“立宪”,其目的是解决家族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持续生存能力。

  “他思索这个问题已经有一年之久了,起因还是源于‘孙大午事件’。”8月11日晚,大午集团监事会秘书处处长石寒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时孙大午被关押的时间长达5个多月,由孙大午25岁的长子孙萌接替了父亲的董事长一职。孙萌感到自己没有丰富的经验和足够的阅历,无论如何也驾驭不了一个产值几亿元的大企业。孙大午出狱后,孙萌主动要求下基层锻炼。

  此事给孙大午提了醒:这不是儿子上来下去的简单问题,而是如何选拔、培养接班人的问题。经过反复思索,孙大午决定破天荒地谋求一条新路子:将企业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分离。

  按照孙大午的思路,孙大午和他的妻子刘蕙茹拥有企业的产权,由他们的后代继承产权;而主要由家族成员组成的监事会,则对董事会、理事会进行监督,但是监事会无权决策,也没有任免董事长、总经理的权力;由企业内部人员选举产生的董事组成董事会,行使企业的投资等决策权,但是无权干涉经营;由分公司一把手组成的理事会则执行董事会的决策,行使经营权;同时,由监事会、董事会和理事会共同制定一部企业内部的“宪法”,以确定和保障实施企业的这些规则。

  按照孙大午的分析,一般家族企业的延续有两种基本模式:一种是父业子承的血缘关系的继承;另一种是股份制。前者由于产权所系,父亲就要把产业传给儿子,儿子就是产权继承、位子继承、精神继承人。后者无非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但没有把所有权和决策权分开。

  而把经营权和决策权、决策权和所有权分开,则给所有的人开辟了公正公平的经济待遇和职位待遇的通道。经济待遇体现在奖罚分明,职位待遇体现在能上能下,每位员工都有可能竞选成为董事或董事长。家族企业的家庭成员如果有能力也可以竞选董事或董事长,如果没有能力,就享受正常工人1~3倍的生活补贴,并有生活保障。

  别人花钱他监督

  2005年2月28日下午4时,大午集团第一届董事会选举大会在大午中学的阶梯教室举行。参加选举的人员有班长以上干部、一年以上的业务员、3年以上的业务员、5年以上的员工,共计300多人。第一次董事会选举采取提名等额选举,划分五个区域:司直片为一区,推荐候选人2名;工贸片为二区,推荐候选人4名;工业片为三区,推荐候选人3名;种禽片为四区,推荐候选人2名;学校片为五区,推荐候选人2名。

  经过选举产生的13名董事和孙大午指定的另2名董事组成了15人的董事会,其中包括孙的两个弟弟——现任董事长孙二午、副董事长孙志华和孙大午的儿子——酒水片区负责人孙萌。

  “我的儿子现在不当董事长了,下基层锻炼,如果第二任、第三任他竞选董事长,不管他成功不成功,只要纳入这个制度范畴,我就成功了。”孙大午说,选举的那天,大家都很兴奋,积极性非常高。

  “他没有权利再去参与决策,‘立宪’就立在这个地方。”石寒告诉记者,自从改制后,孙大午就没有参加过一次董事会。而董事会的各项投资决策,包括投资近百万元建设食品公司、购买几十万元的汽车,都只要向他通报一下就行。“而在过去,企业花一两万元,都要孙大午批准。”

  但对于掌控企业生死命脉的董事会,孙大午也作了“限权”:一是调动财产的权力不能超过集团全年的盈利总额加折扣;二是董事长除了接受监事会的监督,还要尊重总经理的执行权,并且不能解聘总经理。

  “由于历史的惯性,孙大午在企业的影响比较大,但是他也不能跨越制度,如果他破坏了制度,那就往回走了,就等于宣告‘立宪制’破产。”石寒对记者说。

  “只要我能遵守,以后任何人都破坏不了它。有能力破坏这个制度的只有我,没有第二个人能够破坏掉。”孙大午说。

  “大午集团按照新的机制已经运行了半年,情况是非常理想的。”石寒透露,首先是员工的积极性比原先提高了,决策层也有压力了。“上半年整个集团的业绩比去年同期要好得多,特别是种禽公司的效益非常不错。”

  在石寒看来,“他(孙大午)知道这个制度还有很多问题,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孙大午每天上班就是看书学习,就是想力图完善这一制度。当然,孙大午仍然没有放弃他的理想:在原本一片荒凉的土地上,建起一座以企业为主,集医院、学校等为一体的和谐的现代化小城镇——大午城。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