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农业大省湖北的农机之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张志峰

  市场空间巨大

  湖北省黄梅县黄梅镇王岭村今年种了200亩早稻,首次实行机械插秧后,平均亩产450公斤,比手工插秧每亩增产近100公斤。8月10日,黄梅县委书记黄奏球介绍,该县农机销
售点已发展到66家,去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全县农机用户超过1万,均比上年大幅增加。

  农机消费的升温不仅仅出现在黄梅。今年湖北省给农民的农机购置补贴共363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18倍。由此带动农民上半年农机消费4.6亿元,购置各类农机7.5万多台。去年湖北首次推广机械化插秧3万多亩,今年示范20多万亩,明年计划扩大到200万亩。该省适合机插面积约2000万亩。

  农机带给农民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手工插秧比,机插亩产测算可以提高15%,约50公斤,每亩节约育秧、劳力成本41.3元,每百亩水稻节约秧田10亩左右。农机下田,让更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而无后顾之忧。湖北省机械汽车行业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李志新说,预计今后湖北农机市场需求每年递增10%至15%。

  昔日辉煌难觅

  在湖北农机消费热的背后,一个现象值得注意:今年全国有33家农机企业158种产品入选该省通用类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农业部审定),而湖北没有一家企业入选。在非通用类农机购置补贴目录(湖北省农业厅审定)中,该省仅5家农机企业的6种产品入选。该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近些年湖北农民购买的农机,约95%是外地产的。

  如今全国是统一开放的市场,英雄不问出处,但湖北农机户面临的现实问题是:33家外地农机企业中仅有部分厂家在武汉设立销售点,售后服务没有延伸到县城的,维修成了难题。湖北有湖区,种两季稻,作业要求不一样。技术问题可以慢慢改进,农机运销成本的增加却是铁定的。一位业内人士说,某品牌联合收割机生产成本约16万元,市场价高达20多万元,流通等杂费的抬价不可忽视。

  在孝感等地走访时,许多人感慨:我国第一台小型手扶拖拉机、机耕船等农机都诞生于湖北,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湖北农机生产在全国排前五名。鼎盛时湖北农机修造企业有170家,后来有的转产,有的停产,到2004年仅剩下58家。“品种单一,技术老化,缺乏竞争力”。湖北一家拖拉机厂最多时年产8000至10000台,2004年产量仅为850多台。生产水平仍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水平,这在湖北农机生产中并非个别现象。

  湖北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说,我们不埋怨外地农机进军湖北,而要欢迎好的产品。湖北是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包括农机生产的技术、人才基础很好,农业大省的农机生产为何衰落,值得反思。

  振兴之路何在

  邹进泰所长说,就市场潜力和降低成本来看,有必要在湖北就地生产农机。

  近两年国家系列惠农政策也刺激了湖北农机生产,去年该省农机产值达12亿元,比上年增加23.9%。湖北省农机办主任吴庆峰说,我们欢迎外地产品,湖北农机行业发展要靠市场、靠创新。要引进资金、技术到湖北来生产,不一定非由湖北自己生产。

  今年初,广东科利亚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与湖北永祥粮食机械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联合组建湖北科利亚公司,投资8000万元在武汉市汉南区设厂,生产联合收割机。科利亚看好的就是“湖北制造”的基础和潜在的市场空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