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东北地区最大的两家钢铁企业鞍钢本钢联合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6:3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6日电(记者 陈光明、王炳坤) 东北地区最大的两家钢铁联合企业--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6日联合重组鞍本钢铁集团,并在沈阳举行了揭牌仪式。

  就任鞍本钢铁集团董事会推进委员会主席的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玠兴奋地告诉记者:鞍本联合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程中
的一件盛事。鞍钢和本钢都是地处辽宁的国有特大型钢铁企业,综合实力均排在国内钢铁企业前10名,在冶金行业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04年,鞍钢生产钢1133.33万吨,钢材1059.7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1.42亿元,实现利润108.38亿元。本钢生产钢549.4万吨,钢材454.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35.2亿元,实现利润9.06亿元。两家企业的主体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均是我国重要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

  近年来,国际钢铁业整合重组势头迅猛,各大钢铁企业通过实施跨国、跨行业的投资与并购,在钢铁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之间构筑超大规模的企业集团。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按市场需求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做出了战略部署。不久前,国家专门出台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促进我国钢铁企业重组的步伐。

  在鞍本钢铁集团成立揭牌仪式上,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说,鞍钢和本钢都是历史悠久的企业,都是辽宁钢铁工业的支柱,钢铁产量占60%以上。在辽宁工业结构中举足轻重。鞍钢和本钢强强联合,通过重组并购,结构调整,在辽宁打造30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航母,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推动辽宁地区钢铁企业进一步整合,实现产业升级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集团,打造钢铁强省,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发展。

  目前,鞍本钢铁集团已具备了年产钢2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水平。联合重组后的鞍本集团,生产经营运行质量和效益将显著提高,市场竞争力将明显增强。按照经两家企业反复磋商制定的《集团章程》,新组建的鞍本集团将对成员企业的规划发展战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国际国内市场营销战略、统计申报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同时,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发挥鞍本集团的核心作用,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实现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钢铁工业组织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持续不断地依靠科技进步淘汰落后产能,逐步向沿海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到2010年,力争把鞍本钢铁集团建设成为年产钢3000万吨以上,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集团。

  据担任鞍本钢铁集团董事会推进委员会副主席的本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营富表示,鞍钢、本钢目前分别和德国、韩国等世界500强中的大企业有实质性的合作,新组建的鞍本钢铁集团将继续向世界开放,愿意和国外企业合作,欢迎外资参与鞍本集团的发展、建设和新上项目等工作。

  爱问(iAsk.com)
  鞍钢 相关网页约837,93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