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客谋在华设飞机制造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3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已成为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随着从中国得到的飞机订单与日俱增,同时与中国的航空工业公司合作也逐步加深,空客首次考虑在中国设立飞机制造厂。

  空客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到今年,空客已进入中国20周年,目前空客高层正在积极研究与中国进行深入长期合作的新模式,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
飞机制造厂。如果具有可行性,空客会与中国有关方面探讨具体合作的细节。由于目前只是空客单方面的一种设想,建厂时间和地点,以及独资还是合资现阶段还没有详细的计划,组装整机还是只产配件目前也没有最终的定论。

  空客正逐步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加深工业合作,今年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据悉,目前全球范围内运营的3700多架空客飞机中,一半以上采用了中国制造的飞机零部件。空客在欧洲以外惟一进行的A320机翼生产合作项目,今年在中国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今年4月这一项目第三阶段已正式启动生产A320飞机中央翼盒。预计到2007年,中国将掌握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整机翼的制造技术。

  据悉,上月21日落成的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已经承担空客最新的A350飞机5%的工作份额,包括飞机设计工作。另外,有关A350项目的转包生产目前也正与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磋商。

  从零部件加工,到先进的整机翼制造技术再到最新机型的设计,中国与空客工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目前国内已有6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生产空客飞机零部件的合作。去年10月,空客宣布继续大幅增加从中国的采购额,到2007年在中国的采购金额将由现在的每年1500万美元增至每年6000万美元,到2010年将增至每年1.2亿美元。

  今年以来,空客在中国的业务继续稳步发展。今年前7个月,空客收到中国5家航空公司的59架飞机订单,约占其全球订单总数的20%。其中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订购的5架巨无霸A380。

  作者:贺宁

  (来源:早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