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空业可能引发新一轮并购风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3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猛涨,航空燃料价格也随之攀升,目前燃料成本已超过劳动力成本成为各航空公司最大的一笔开支。各航空公司为此采取各项措施以应对油价上涨的挑战。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周一路上扬,先后突破每桶64、65、66和67美元大关。原油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成品油价格的走势。上周二,荷兰鹿特丹航空燃料价格达到每升0.4053欧
元(1欧元约合1.2美元)。而据法国石油行业协会UFIP的统计数字,自今年初以来,航空燃油的价格已上扬68.8%之多。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曾预测,全球航空燃料成本将从去年的610亿美元涨到今年的830亿美元。

  面对航空燃油价格高企的局面,多数航空公司选择了提高机票价格或收取附加费用,将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然而,这种措施只能追回航空公司成本损失的很小一部分,而且还面临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

  这种状况迫使航空公司采取更多减少能耗的举措,同时也刺激波音和空中客车等飞机制造商生产更为节能的飞机。如新型波音787飞机,据称比同类飞机节能20%,因此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

  分析人士说,这些努力可以使航空公司燃料成本高企的困难局面得到部分缓解,但一些人认为燃料价格飙升的主要后果可能是引发航空业的新一轮并购风潮。(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