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营资本参与西部支线机场建设机会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3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8月16日电《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15日起正式实施,中国民航业这项新的开放政策将为民营资本参与西部支线机场建设扫清法律障碍。

  国家民航总局机场司司长张光辉在贵阳举行的西南六省区经济协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他说,十一五期间,西部对支线机场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民营资本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参与西部支线机场建设。《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明确放宽投资主体,放宽
投资范围。允许各种所有制主体投资民用航空业,包括非公有制投资主体。允许各种投资主体投资除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外的所有民用航空领域,包括公共航空运输企业、通用航空企业、民用机场、服务保障及其他民用航空相关项目。

  张光辉认为,支线机场建设与公路、铁路建设相比,具有投入资金少、建设周期短的优点。一个支线小机场的建设资金约3亿元左右。民营资本以较小资本投入到支线机场建设中,可以获得相当大的股份甚至控股权。而同样的资本投入到公路建设中去,其股权将会被稀释得很少。因此,对民营资本而言,支线机场应该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投资选项。

  张光辉说,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支线机场的建设将予以大力支持。他透露,为了能让支线机场建成后有航班可飞,民航总局正在制定有关政策,采取一定补贴的形式鼓励航空公司开辟支线航班。

  资料显示,近几年西南航空运输业发展迅猛,2004六省区市航空旅客同比增加34.9%。民用机场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就,截止去年底,川、滇、黔、桂、藏、渝等西南六省区市已拥有机场32个,机场数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但大部分还是支线机场。

  据悉,民航总局十一五期间将把西部地区列为支线机场建设的重点区域。按照民航总局正在研究的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规划草案,到2010年底,西南六省区市机场将达到48个,到2020年将达到60个,新增加机场中绝大部分是支线机场。

  作者:记者 黄勇 王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