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航运资源 水中联手空中嫁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5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 总部设在上海的中海集团日前传来消息,中海码头公司已从上海港南下羊城,正式参与合资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一期码头。该码头将形成每年200万标准集装箱的吞吐能力,接近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的水平。

  从珠江流域到长江流域,从渤海沿海到西南内陆,上海航运领域的资金、管理、技术、运力资源正全方位延伸。

  作为世界级大港,上海港航企业向兄弟港口广泛输出“软资源”。上海港最大的码头运营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将港航资源投向长江黄金水道。注册资本达6.74亿元的“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不久前正式挂牌,该公司由上港集团、上港集箱与武汉市国资委分别以30%、25%、45%的比例合资组建,将实现武汉建成长江中部枢纽港的目标,并促进沪汉两港协调发展。

  中海集团与广州港务集团在南沙港一期的合资项目,码头岸线长达1400米,拥有4个集装箱泊位,可靠泊世界最大的“万箱级巨轮”,将建成华南地区最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之一。据了解,除广州外,中海由东北向西南,已在大连、锦州、连云港、湛江等地投资建设码头。

  在航空领域,沪上空中资源也与各地形成“嫁接”之势。利用上海空港较强大的航线辐射网络,东航日前接连在东北和西南重镇开通经上海中转的大批国际航线。先是在重庆架起通向巴黎、温哥华、洛杉矶、悉尼、墨尔本、新德里、孟买的7条国际航线;又在大连拓展了飞往欧、美、澳、亚四大洲的10条空中走廊。这些航班均实行“一票到底、行李直挂”,大部分保持了“日日飞”的高密度。

  盘活各地机场资源也是航空资源延伸的一大形式。上航实现了对中联航的资源重组后,近期新联航将重上蓝天,这意味着其原先分布于辽宁、北京、甘肃、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多个支线机场有望重新启用,二线航空市场将不断扩大。

  爱问(iAsk.com)
  上海航运 相关网页约50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