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炼油厂开足马力生产 上海市场成品油供应正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29 解放日报

  部分社会加油站无油可加是市场竞争力较弱体现,并不等于闹油荒

  解放日报讯 (记者 陈江) 国际石油价格一再冲高,部分省份汽车排队加油,上海会不会闹油荒?记者昨天走访各方了解到,全市绝大多数加油站油源充足,上海市场成品油供应基本正常。

  近来,每桶高达67美元的国际油价加大了全球对能源的关注,国内部分省份出现了车辆通宵排队等加油的现象。近日,又有媒体报道:沪上部分社会加油站无油可加,上海也闹油荒。果真如此?记者昨天走访四平路和北苏州路的几个中石化和中石油加油站,站内各档汽油柴油供应正常,工作人员称,近期并未出现过成品油断货。

  正常的市场供应来自充足的上游保证。华东地区最大的炼油企业高桥石化有关人士说,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目前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每桶仅40多美元,比国际原油价“倒挂”十几美元,企业每炼一吨油亏损1000多元,高桥石化1月—7月已累计亏损数亿元。尽管如此,身为大型国有企业的高桥石化、上海石化等炼油企业仍然承担起社会责任,纷纷开足马力,优化生产,确保上海和华东地区的成品油供应。

  中游销售同样源丰渠通。记者了解到,拥有全市70%加油站的中石化上海石油销售公司自8月用油高峰以来,积极组织成品油货源加大对上海地区的投放力度,如今中石化加油站每月在上海市场销售成品油1万多吨,其中汽油每月售出4600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

  既然生产销售渠道一应正常,为何出现部分社会加油站无油可加的现象?市经委经济运行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目前共有700余家加油站,其中非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集团的社会加油站仅几十家。出于价格选择和市场竞争的原因,这些社会加油站平时主要从外地小炼油厂进油,由于近期国际油价一涨再涨,多数小炼油厂无法承受成本压力停产,导致这些社会加油站成品油断货。

  此外,上海市自6月15日以来实行夏季运油规定,即在上午8点到下午4点高温时段禁止成品油发货和运输,于是某些社会加油站在这一时段油售完后便只能静等,出现短时间的“无油可加”。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全国成品油生产基地,上海总体供油能力完全能保证市场需求,部分社会加油站无油可加是个体争取资源能力较弱的体现,也是市场经济下优胜劣汰的必然,这并不等于闹油荒。

  爱问(iAsk.com)
  油荒 相关网页约45,54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