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水投水务两大集团跑马圈地 划分重庆水势力范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9:15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曾谦 报道

  投奔巨头怀抱

  始建于1964年的荣昌县自来水厂,和峰高、古昌镇自来水厂招标拍卖的改制方式有所不同:荣昌县自来水厂并没有被“整编”成类似的游击队,而是投奔到了专业的水务市场运
营集团的怀抱。

  2005年1月18日,重庆渝荣水务有限公司在荣昌县城所在地昌元镇正式挂牌成立了。

  渝荣水务公司,现在仍然习惯性地被当地居民称为自来水厂。渝荣水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黄中万告诉记者,渝荣水务公司是由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公司与荣昌县弘禹水资源开发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旗下资产为年供水能力为270万吨的前荣昌县自来水厂以及,始建于1997年的为荣昌县自来水厂提供水源的荣昌县高升桥水库供水有限公司。

  据了解,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公司在2004年3月与荣昌县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于同年6月完成渝荣水务公司的注册登记。

  据介绍,在渝荣水务公司的组建过程中,整个资产结构是这样的:荣昌县弘禹水资源开发公司接收荣昌县自来水厂的资产,并以其入股;而水投集团作为水利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代表,接收荣昌县高升桥水库供水有限公司,并以其入股。据知情人士介绍,高升桥水库当初修建的时候,市县级财政动用了总共六七千万的国债。水投集团在接收高升桥水库资产的初期,遭遇到不少困难,以至于最后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顺利将高升桥水库接收过来,并作为股份入股渝荣。

  搭建融资平台

  “渝荣水务公司的成立——包括其他类似的县级水务公司的成立,其实就是围绕国务院的《决定》而来的,为县乡一级搭建一个水务市场的融资平台。”黄中万告诉记者,以前自来水是公用事业,归政府管,基本上没有什么融资渠道。近几年,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对治理污水、改善供水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原先的体制下,“作为公用事业的自来水市场,其资金来源单一有限,根本无法解决类似的相关问题。”

  黄中万告诉记者,这也是重庆两大水务集团:重庆市水务集团、重庆市水投集团横空出世的根本原因。“我们跟水务集团一样,目标就是提高政府性投资集团的融资能力。”

  所以,渝荣水务公司成立之后,或许将彻底解决荣昌县水务市场资金缺口、建设运营能力不足等问题。“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实力收购场镇一级的供水企业,但是不排除我们将来会收购整合场镇级供水企业的可能。”

  水务集团启动

  对于像水这类人类发展必须的资源性产品,市场商机无疑是十分巨大的。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市光主城区的日供水量就接近300万吨,而按照业内的说法,水务市场的开发利润率通常在12%以上,最高的甚至可以达到20%左右,并且,整个水务市场在近年来还以15%的增长率快速递增。

  如此巨大的商机自然会导致市场资本波涛汹涌。

  2001年,为了开启这块巨大的水务市场,同时也使水务市场能够向市场化和专业化迈进,重庆市政府将由原先的重庆市公用事业局中的水务拆分出来,组建了重庆市水务集团。据介绍,水务集团下属重庆市自来水公司、排水公司、公用事业工程基建处和公用事业投资开发公司4个单位。

  不断收购壮大

  市水务集团人士告诉记者,自集团组建以来,已经陆续出资收购了主城区、巴南区等各区县级原公用事业公司的大部分自来水资产。并且还成功吸引了法国著名水务集团苏伊士集团进入重庆,与其共同组建中法供水公司。

  据了解,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是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与名列世界水务第一强的法国苏伊士集团共同组建的,根据双方的协议,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出资7.34亿,占新公司60%的股权;而重庆水务集团则以现有实物资产——水厂进行投入,持股40%。中法供水有限公司的整个经营期限为50年。

  事实上,自水务集团成立之日起,它就不仅仅只是担负重庆市的供水工程,还将承担整个重庆的污水处理工程。根据资料显示,从2001年到2010年共计10年的时间里,重庆市城镇污水处理工程约需要112.4亿元的投入。

  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自然也在加速着水务集团的各类融资。2005年4日24日,经国务院批准,重庆水务集团正式向全国公开发售共计17亿元的债券,据介绍,这部分资金将用于重庆主城区净水工程和三峡库区影响区污水处理项目工程。

  引入竞争角色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水务市场的不断开放,市政府也对水务集团在重庆市场形成垄断有所担心起来,于是水投集团应运而生。

  2003年11月28日,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和水务集团一样,水投集团也是由市人民政府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

  而和水务集团大肆收购自来水厂不同的是,市水投集团是以股权管理的方式,对我市的水利资产如水库等进行统一管理。 根据这样的方式,水投集团可以直接接收此前用水利资金建成的各类水利资产,并以此搭建一个融资平台。渝荣水务公司的组建方式正是由此而来,渝荣水务公司的董事长黄中万称,“渝荣的成立表明,重庆水务市场资金已经走向了多元化。”

  各划势力范围

  水务、水投,作为在同一领域内有着相同目标的两家国有企业,自然也免不了有所竞争。据了解,为了避免两家集团公司进行恶性竞争,2004年底,市政府颁布了《关于市水务集团和市水投集团业务范围划分的意见》,将水务集团与水投集团的业务范围进行了划分,两大集团分别负责相应辖区内的供排水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据介绍,除了荣昌,水投集团的业务范围包括永川市、璧山县、铜梁县、大足县、开县等在内的17个区县(市),而水务集团的业务范围,则包括重庆市主城区、北碚区、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万盛区、南川市、忠县等23个区县(自治县、市)。

  两大集团的圈地运动,就此展开。

  爱问(iAsk.com)
  自来水 相关网页约3,294,05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