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香港机管局拟办东莞快线揽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4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报讯】香港机场管理局为了争取货源,正积极地将揽货腹地伸延到内地不同城市。继上月与苏州工业园签署合作意向,推出「苏州─香港」快线后,该局正计划在东莞展开同类运作,希望吸引当地庞大的出口空运货物,选择香港国际机场作为首选的枢纽。

  机管局航空业务总经理邹秉星向本报透露,已看中了东莞松山湖区作为「东莞─香港」快线的集散、物流操作地。他表示,机管局不会在该地投资设立任何基础建设,只是向当
地政府提出有关建议,在松山湖建设一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所有空运出口货物均可在该地进行拼箱和退税。

  望设B型物流中心

  他解释称,「B型保税物流中心」是内地政府刚刚推出的一项试验计划,目前全国第一个同类中心设在苏州工业园区内。做法是所有空运货物进入该中心后,可在那里进行拼箱、打板、各种增值和处理税务工作,货箱由海关封条后可直接出口,在过境时毋须再接受检验;更重要的特色是厂商可即时在中心办理退税手续,对他们极具吸引力。

  邹秉星说,机管局与东莞政府当局已进行了多次磋商,后者亦表明在该地设立有关物流中心极有兴趣,机管局现正等待对方落实及批准。他认为,如果最终能成事的话,能刺激东莞厂商选择香港国际机场出口意欲,但最大的阻力反而是目前采用旧有措施运作的既得利益者,例如一直为该些厂商服务的货运代理商。

  至莞车程只30分钟

  他强调,现时在东莞设厂的大部分是高增值、信息科技产品及零件的生产商,对航空货运需求十分殷切,而香港机场拥有庞大航线网络和频密航班服务,很配合他们运作需要。他又认为,松山湖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离东莞各厂房最多只须三十分钟车程,属于当地工业区的中心点。

  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李风军介绍称,正在松山湖区施工中的R1和R3公路线,将加强松山湖与市区、深圳和香港的联系,工程完成后,往东莞城区车程只须二十分钟,一些新城市中心的功能也将向松山湖倾斜,该地并会与莞城、同沙构成三位一体的主城区发展轴,有机会成为东莞未来的经济科技中心。

  但邹秉星却不讳言,担心这项对空运业发展极具推动力的项目「胎死腹中」,因为该地近年正集中拓展回报期较短的地产项目。但有松山湖管理策划委员会负责人表明,松山湖区已实行分区开发制度:2010年前,将集中资源重点开发北区和中心区,其中北区根据总体规则,适度合理地开发商业楼宇和住宅;北区外区域,严格控制商业房地产项目。

  苏港快线期望甚高

  对于刚刚开始运作的「苏州─香港」快线,邹秉星抱有颇大期望。他说,该项目为苏州以至华东地区的企业提供更多元化、更具弹性的运输服务选择,亦可纾缓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货运压力。他称,这个做法配合机管局一直希望与内地不同城市搭建「空中桥梁」的理念,局方正不断为其它选址进行审视及调研。

  作者:记者 陈德智

  (来源:大公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