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千人一天大罢工 英航损失4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0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对英国航空公司来说,2005年8月的第二个周末注定成为“黑色周末”———罢工潮袭击了这个航空巨人。

  当地时间11日下午,英航在希思罗机场的1000多名行李搬运人员、司机等地勤人员开始举行罢工,声援在一起工业纠纷中被盖特美膳食公司解雇的600名员工。

  这次罢工未经工会批准,虽然整个过程只持续了24个小时,但英航取消了当天下午6时前进出机场的全部航班,许多进港航班临时改降其他机场,滞留机场和伦敦的旅客达16万之众。

  目前英航开始部分恢复因罢工而被取消的航班。

  英航发言人对外宣布,已经恢复在希思罗机场起降的500架次航班中的420架次,其中包括85%的短途飞行服务和80%的长途飞行服务,部分旅客被转移到伦敦北部的斯坦斯特德机场搭乘其他航班,但仍有上万名旅客和3万件行李滞留机场。

  英国媒体称这次罢工将使英航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泰晤士报》引述航空业内人士的话称,如果包含对旅客的赔偿,和解劳资纠纷所需要的费用,以及因航班停飞而遭受的收益损失,英航最终将为这次罢工损失4000万英镑。

  《金融时报》估计罢工期间英航每天的直接损失是2000万英镑,如果以后善后工作进展顺利,最终损失可能在3000万英镑上下。

  虽然罢工已经结束,但员工与工会之间的谈判仍在继续,加上仍有大约100架客机和1000多名机组人员被迫滞留在世界各地的机场。这位发言人称,目前仍不太清楚何时能完全恢复正常运营。

  英航首席执行官罗德·艾廷顿爵士13日也出现在电视上,他对这场与英航并无直接关联的罢工表示遗憾,并呼吁盖特美公司与工会尽快恢复谈判。据了解,英航已着手调查工会代表的一次秘密会谈,希望借此查明罢工的原因。

  英航已对受此影响滞留机场的旅客表示“无条件的道歉”,为防止不满情绪的蔓延,英航还在两个终站大厦外设立了大帐篷供旅客休息,为旅客安排食宿,其中12日晚提供的住宿费最高可达每人150欧元。英航提示他们保留好所有滞留机场期间花费金额的收据,以便日后获得补偿。

  英航有大量航班都设在希思罗机场,后者是欧洲第三大机场,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平均每2分钟有3架飞机起降。目前正值欧洲旅游旺季,英航每天进出该机场的航班都多达550架次。

  据英国媒体跟进报道,这已是连续第四个夏天英航在此的运营被不期而来的罢工事件所中断,两年前那次为期两天的罢工也曾令这家航空公司损失了4000万英镑,近日的混乱场景像是历史重演。

  北京、上海飞伦敦航班昨日恢复正常

  随着英航BA168次航班由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伦敦希思罗机场,一度因罢工中断的英航航班也终于恢复正常。

  记者从英航售票处获悉,英航由北京、上海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航班已恢复正常。

  12日,由于国内没有英航飞往伦敦的航班,因此各大机场的航班未受影响。但13日中午,计划从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英国的航班都被迫取消。此次罢工并未对其他航空公司造成影响。维珍中国大陆区销售及市场经理杨惠峰透露,由于维珍航空在希思罗机场使用的是三号航站楼,里面有一整套运转体系,而英航使用的是一号楼和四号楼,因此英航方面的罢工没有影响到维珍的航班。他进一步透露,由于13日英航上海、北京飞往伦敦的航班临时取消,经过两家航空公司的协调,维珍帮助安排部分由上海出发前往伦敦的英航旅客乘坐了维珍航班。

  英航与维珍苦斗20年

  事实上,在过去20多年间,英航与维珍一直是死对头,彼此各不相让。

  维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布兰森创办维珍的一个目的是要针对垄断英国民航事业良久的英国航空。当时维珍客机的机腰下部便曾写有一句大胆之言:“BA,AA,NoWay”(“英航美航无得比”)。

  为了阻止维珍做大,英航在维珍成立初期以种种手段打击维珍航空,连政府都不买账的布兰森,与英航对簿公堂;1992年,他甚至卖掉唱片公司,套现10亿英镑力保航空公司。

  在多年斗志斗勇中,维珍最成功的一点就是打破航空业的惯例,取消了飞机上的头等舱,把以前用于头等舱的投资全部用于商务舱,将商务航的水平改造得远远超过英航商务舱的标准。通过服务创新,不仅吸引了维珍本身的商务旅客还将英航及其他竞争对手的经济舱旅客都吸引过来。

  作者:索佩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