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日本的石油战略是中国的前车之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37 经济参考报

  在中海石油对美国加州联合石油的并购计划破产后,专家表示,中国可能会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寻求收购大型石油资产。

  事实上,专家表示,中国眼下正在总结日本的经验教训,并加以借鉴。

  与日本六、七十年代经济腾飞时的状况相同,中国也开始面临石油需求猛增的境况。

  “中国已经从我们这里学到了很多”,东京能源经济研究所研究部一位负责人说。中国石油官员对他说过,数年来中国在海外已经收购了相当于日本30年内并购的石油产能。

  以下是专家认为中国已经或正在从日本吸取的一些教训:

  ——集中力量,壮大实力。在日本,几乎每家炼油商和石油贸易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石油勘探公司,因此有数十家小型运营商分散在这一领域。它们当中多数只能实施一些小型勘探项目,滴油不出的结果屡见不鲜。

  更糟糕的是,日本政府承担了70%的石油勘探成本,因此开发商并没有高效支出的意识。直到今年,日本政府才最终解散了为勘探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石油公团。

  中国则恰恰相反,只有3家大型国有控股石油公司,并且正在努力将中海石油培养成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石油企业。

  ——直接购买,而不是自行勘探。日本石油开发企业斥巨资进行勘探,而不去购买已探明的石油储备,这对一个在勘探领域尚不具备丰富经验的国家而言显然不是明智之举。火奴鲁鲁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的能源经济高级研究员Fereidun Fesharaki表示,他估计过去30年间日本政府在石油勘探项目上大概花掉了500亿美元。而2003年,来自日本自有油田的石油产量仅相当于日本石油进口量的5.7%。

  相反,中国已经将目标锁定在已探明的石油储备以及运转良好的油井上,这从中海石油对加州联合石油的竞购上可见一斑。“日本在勘探上的花费已经足以购买很多大型石油企业了”,Fesharaki说。“中国从日本吸取了很多教训。”

  ——不要忽略阿曼。发展自有资源失败后,日本政府开始在外交方面加倍努力,以确保从广泛的石油生产国获得源源不断的原油供给。凭借慷慨的资金及技术援助,日本与阿布扎比、卡塔尔、阿曼等小国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同时减轻了对全球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的依赖。日本一直与伊朗保持着稳固的关系,甚至去年在该国获得了一个大型石油开发项目。

  中国也意识到石油供给多样化的重要性。中海石油的投资被分散在全球各地,从苏丹到委内瑞拉再到阿塞拜疆,到处都有中海石油的足迹。

  ——储备石油,以备应急之用。自从1973年的石油危机导致日本工业惊慌失措后,日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石油供给的突变。该国还设法降低了对石油的依赖,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如今,日本积累了相当于该国年需求量近1/2的战略石油储备。

  爱问
  爱问(iAsk.com)石油战略 相关网页约306,15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