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部分环节失控 纺织行业风险骤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6 文汇报

  文/邓华宁

  受国内纺织行业生产能力过剩、国外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当前纺织产业一些环节出现失控状态,使整个行业可能再次返困。

  首先是棉花供求数量的统计数据失控 无锡第一棉纺织厂副厂长邵嘉祥介绍,直到现
在国内还没有权威部门发布棉花供求统计数据,企业只能通过各种民间机构公布的数据指导生产经营,而来自不同机构的数据往往出入很大,令企业无所适从。例如今年3月份,在70万吨进口棉配额预分时,有关机构统计2005/06年度我国棉花市场的供需缺口是150万吨至200万吨。但在6月召开的上海国际棉花会议上,中国纺织协会副会长史建伟预测,2005/06年度,我国棉花市场供需缺口为320万吨,同时,今年我国棉花面积减少10%,为7680万亩,总产量576万吨,总用棉量885万吨,用棉缺口占国内棉花年产量的50%以上。邵嘉祥认为,目前许多纺织企业的库存仅够维持生产一个月左右,如果这一预测属实,多数纺织企业明年将失去原料来源。

  其次是棉花质量失控 目前全国各棉花主产区所产棉花异型纤维含量普遍超标,部分新疆兵团棉的异型纤维也有回潮,使得纱布产品质量无法满足客户要求。更有甚者,目前对异型纤维的质量标准也没有判定依据,由此产生质量问题,带来退货、赔款、退单屡见不鲜,令不少纺织企业一筹莫展。

  棉纱产量快速增长将带来棉花价格失控 今年5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当月的棉纱产量为115万吨,而去年同期为90万吨。新一轮高新设备的投产还在延续,预计棉纱产量将继续增加,今后产品、质量、价格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出口秩序混乱带来成品价格失控 由于害怕美方对7类设限纺织品封关,国内签了外供单子的棉纺织服装企业加班加点赶货,装运。据海关统计,仅从5月27日至6月20日的25天时间里,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的配额利用率达到44.1%-46.3%,化纤制衬衫也达到25%左右。7类产品的配额利用率均已过半,有几类甚至达到80%-90%以上,因此,业内认为,再有一两个月的消化,许多纺企、服装厂可能会无单可做。纺织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一些产品的价格大幅跳水,下跌了20%-30%,恶性价格战的苗头已经出现。

  进口棉花价格失控 中国进口的棉花绝大多数来自于美国,因此,美国棉花的价格变化对中国棉花市场影响巨大。今年从美国进口的棉花价格跌宕起伏,5月份美国棉花价格曾经下跌,近日又出现回升。对于美国棉花价格的变化,国内纺织企业只能被动接受。目前美国棉商中有一种中国棉花“缺口论”,他们普遍认为中国下一步将大量进口美国棉花,并想借此抬高棉价引诱中国纺织企业入“套”,以赚取更多利润。而过度依赖进口美国棉花还加大了中国纺织企业的经营风险,因为途中运输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内市场可能出现很大变化,另外,国际贸易规则的可操作性等也会制约生产企业。


  爱问(iAsk.com)纺织行业 相关网页约45,74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