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对我玩具提更高要求 广大企业应早认清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5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由于欧盟委员会制订了新的玩具指令,主要是对玩具的安全和环保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并极可能在明年年底之前颁布实施,中国玩具行业将直接面临新挑战。因此,广大企业应早认清规则,做好准备,积极应对。

  据专家介绍,指令对玩具的安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变化:一是将玩具的定义修订为“设计为或者预定为供14岁以下儿童游戏中使用的产品,无论是否是专用的
产品。”定义更加明确,范围有所增加,对于一些塑料制品,如充气水池等,按照修改的定义显然已经划入玩具的范围,因此也需要符合玩具的安全指令,而不能按普通塑料产品对待;二是新指令对玩具化学性质的要求将单独起草规定。指令改变了过去由政府和相关管理机构确认一种化学物质是否有害的规定,要求生产者必须自己提出无害的证据,主管机关应有权要求进行附加试验;三是只有符合所有涉及的指令,玩具才能加贴CE标记。在我国大宗的输欧玩具中,电动/电子玩具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合格评定的支出将会大大增加,有些不符合指令要求的元件将不能使用,需要重新选择,更改的成本费用会高于测试费;四是更加重视加强市场监督。玩具在一个国家出现问题,则在欧盟境内都会遭到检查,甚至被召回。在大宗输欧玩具中,布绒玩具将受到较大影响。布绒玩具手工制作的工序较多,保持产品一致性的难度较大,尤其是眼、鼻等小零件的结合强度经常出现问题而造成危险,目前在欧盟发现的不合格玩具中,布绒玩具的小零件不合格约占60%。

  据了解,目前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玩具产品不能满足新指令要求,出口玩具将严重受阻。而且欧盟这一行动很可能被美国、日本等贸易伙伴借鉴,采取类似措施,届时影响会更大。(廖秋桃 吴恂)

  爱问
  爱问(iAsk.com)中国玩具 相关网页约90,83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