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蒙牛用冰砖砸开北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1999年5月到10月,王建邦像幽灵一样游走在北京。他在看,在想,在寻觅,他要为蒙牛冰淇淋寻找一个切入点(编者按:蒙牛成立于1999年初)。

  王建邦此前是内蒙古某酒厂的副总经理,与牛根生曾是同学。4月份在呼市大街上看到蒙牛的路牌广告,觉得很有气势;到蒙牛一看,负责人是牛根生,于是,辞职、加盟、到北京。

  1999年10月1日,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举行开街仪式。他赫然发现,这一天大冰砖在这里出尽风头,一天销出3000多箱!

  大冰砖的卖点在哪里?

  他发现,第一,冰砖给人的感觉很凉——10月的北京依然炎热;第二,冰砖给人的感觉很大、很实惠。

  但市场上的冰砖也有缺点:纸与冰砖往一起黏,且没有吃勺,吃起来既不方便,也不卫生。

  徘徊5个月之久的他,这回找到了“感觉”。赶紧向总经理牛根生禀报。牛根生说,伊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做过冰砖,这事情的“老祖宗”是咱,能做,没问题。

  市场指挥工厂。王建邦向总工程师邱连军提出四点研发要求:第一,盒子要靓,以包装吸引人;第二,价格要低,以实惠招揽人;第三,盒与冰砖要不黏不贴,突出卫生;第四,配上吃勺,予人方便。

  邱工最终设计出来的产品,令王建邦大喜过望:包装“浓眉大眼”,体现了在众多品牌中跳跃而出的“五米效应”;砖体“一品两味”,半边白脸——牛奶味,半边黄脸——香草味。

  1999年底,蒙牛冰淇淋一期:工程完成后,推出的第一个产品就是“蒙牛大冰砖”。

  11月18日,大冰砖首次冲击北京市场,插入点直指王府井。

  促销方式在当时独具匠心:花了3800元钱,订了5000张POP(卖场招贴),上面的信息简单而集中——跳跃而出的冰砖盒,旁注硕大的一句导购语:“蒙牛大冰砖,买二赠一!”

  买赠表现出惊人的爆发力。11月18日初推时,一天卖1000箱。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上升为1万多箱/日。

  此次作“秀”,醉翁之意不全在吸引消费者,更大的用意在于“敲山引虎”,激荡行业里的经销体系。而结果也正如所料,活动的开展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经销商们纷纷过来跟蒙牛洽谈合作,蒙牛则趁势从300家经销商中选择了30家佼佼者,一举完成了北京地区的销售网络建设。

  “这次活动总费用仅3万多元,却起到了上百万元的广告效果。”蒙牛冰淇淋销售部负责人杨全栓如是说。

  2000年1月份,蒙牛大冰砖在北京彻底铺开,铺货率达到90%以上。同年3月份,有关人员抽查了北京120个冰箱,只有2个冰箱里没有蒙牛大冰砖。令营销人员津津乐道的是,“大冰砖当年就走进了中南海”。

  按照冰淇淋企业的惯例,一般是“半年红火,半年冷清”,冬季通常只有50%的开工率。而这个冬天的蒙牛,开足马力,大冰砖还是供不上,紧俏!当年,蒙牛冰淇淋在北京的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其中70%的业绩是大冰砖创造的。

  在当时的北京人概念中,“蒙牛”就是“大冰砖”,“大冰砖”就是“蒙牛”;同时,大冰砖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奶大的冰淇淋”。所以,有人说,蒙牛是用大冰砖敲开了北京的大门,然后又用蒙牛枕登堂入室。蒙牛大冰砖是蒙牛枕牛奶的“开路先锋”。

  后来,牛根生给了大冰砖的“功臣”王建邦3万元的股份奖励。”

  这3万元的股份,加上后来的配送股,今天约合市值二三百万元。

  (摘自《蒙牛内幕》一书,作者为孙先红、张治国,本报转载时略有修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