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销量与销售额增长不成比例DVD企业初陷困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46 第一财经日报

  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后,今年的DVD市场却出现明显增势减缓的趋势。根据全球耐用消费品研究机构GFK公司的零售监测数据,与2004年同期相比,2005年1~5月,DVD虽然销量增长了13.7%,但销售额却仅增长了4.4%。

  据GFK数据,2002年DVD在全国的零售量达到690万台,2003年达到1050万台,比2002年增长了53%;2004年则为1236万台,比2003年增长了18%。但是,今年开始,DVD销售出现增
长放缓趋势。

  对此,GFK认为:一是DVD影碟机价格不断下滑;二是低价DVD比例大幅上升,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不断减小,减缓了DVD的销售额收入增势。根据GFK数据,较为高端的DVD普遍出现份额下降的趋势,而低价DVD则普遍表现出份额上升之势。至2005年5月,GFK在65个城市共监测到DVD品牌157个,型号1988个,而一些小品牌DVD碟机销量却占到了整体市场的24%。如价格低于500元的DVD影碟机,在2004年1~5月的销量占全部DVD销量的18%,而今年同期却上升到了39%。

  GFK认为,由于国内DVD企业不掌控核心技术,并且行业进入门槛低,产品差异化不明显,所以,给一些小品牌企业创造了生存空间。而同时,2004年底,DVD出口价格已跌到30~40美元;并且还要支付各类专利费,这直接导致企业利润空间急剧缩小,几乎到了无利可图的地步。

  内外交困下,一些DVD知名企业开始转移生产方向。但作为DVD更新换代产品的EVD,虽然是我国电子行业推荐性标准,市场表现却不容乐观。从GFK对65个城市的监测数据看,今年1~5月份,65个城市仅销售了1万余台。

  同时,由索尼领衔的蓝光技术和东芝主导的HD-DVD标准正在谈判中,因此留给EVD发展的时间并不多,如果不能与其他标准合作,并且发展缓慢的话,EVD步SVCD后尘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蔡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