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娱乐元素VS商业才智 一场选拔CEO的真人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刘永发自深圳

  如果说《超级女声》是造就一个明星,《创智赢家》将是选拔一个CEO,杨剑芸说

  创业、创业、创业。

  对于充满创业激情的年轻人,要说用什么可以释放他们的郁闷,毫无疑问,最好的莫过于启动资金。

  人民币100万元,对于除了满脑子商业梦想和计划以外一无所有的年轻人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如何获得这笔资金?

  这将是一个角逐的过程。

  由东方卫视、第一财经以及瑞安房地产联合主办的《创智赢家》——全国青年创业精英大赛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当中。本次大赛为青年创业精英的电视选拔节目,将是中国首个以创业为主题的才智真人秀,电视播出将以13期为一季、每周一期,持续3个月。

  所谓创业计划大赛,即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策划一份符合市场规律、可以实际运行的商业计划。

  最终选定的16位选手将通过为期三个月共13个环节的考验,每个环节淘汰若干名,最终胜出者获得100万元的创业奖金。

  在刚刚过去的周六,在《创智赢家》深圳面试分场,一位选手以二维码技术为核心技术作为自己的创业计划报名参赛,第一轮面试,他要面对的是导演组和专家组的提问和评选。

  在导演组,他接受的是包括总导演在内的电视制作人员关于仪态、着装、镜头表现力以及陈述能力的考察;在专家组,他要向来自风险投资、人力资源、专业技术等方面的专家评委陈述自己的创业计划,以及回答各种问题。

  通过导演组合的考核之后,他基于二维码技术,阐述了自己的商业逻辑:新技术——天使投资——商业运用——风险投资——快速扩张——IPO——行业领袖。娱乐元素VS商业才智

  什么是创业?

  开一个便利店?做一个企业?办一个互联网站?还是将新技术商用?

  如果只是简单的开一个便利店,虽然这不会被否定为是创业,但在比赛中,我们更愿意看到一个走得更远的商业计划,选手有宏大的商业梦想,实际中又要有可行性计划。

  东方卫视副总经理杨剑芸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述将成为筛选选手的创业计划、确定面试名单的重点考核内容。

  杨剑芸表示,为保证节目的观赏性,确定入围参赛者的资格时,还将平衡参赛者的学历、社会工作经验以及镜头表现力。

  这样的考虑在于如果参赛者能力相差很远就没有悬念,如果参赛者处于同一重量级别,角逐场面将可能更为精彩,受关注程度会更高。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韵斐表示,本次大赛的核心形态是电视才智真人秀。而作为一项专业赛事,主办方也会在注重节目观赏性的同时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实战性。

  杨剑芸解释了这一观点,一方面,这是一档新创的电视节目,真人秀直播让其具备备受关注的娱乐因素;另一方面,以创业为主题契合了这个创业激情高涨的时代,参赛者之外的创业者可以通过节目增长创业才智。超女模式?

  在《创智赢家》还未播出之前,已有业内人士对其商业模式进行探究,并把它和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作比较。

  2004年2月,湖南娱乐频道推出了《超级女声》节目。

  湖南卫视网站上这样介绍超级女声:只要喜爱唱歌的女性,不分唱法、不计年龄、不论外型、不问地域,均可免费报名参加,并通过层层淘汰选拔,甄选出真正代表观众意愿的优秀女声。

  这个夏季,还有两场即将完成本赛季比赛的《超级女生》让无数人激动,毫无疑问,湖南卫视是《超级女生》的大赢家,据传闻,这档节目实际和潜在收入将超过2亿元。

  同时,以超级女声为宣传载体的蒙牛乳业也获得了销售量和品牌知名度的疯长,这被看成为企业宣传和媒体运作结合得最好的实例。

  《创智赢家》和《超级女声》之间可比性并不强,杨剑芸并不愿意把两者拉在一起。

  在她看来,湖南卫视是以文艺为主的卫星频道,湖南卫视现在是整合全台的力量来推《超级女声》,一档节目就是一个产品,在全国卫视频道,确实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模式。

  但对于定位为综合频道的东方卫视来说,《创智赢家》只是一个项目。

  在运行模式上,《创智赢家》和东方卫视的大多数大型节目的操作方法一样,采用创意加融资的做法,即创意团队在完成一个计划后,找到愿意共同出资的客户融资,在双方协作努力下共同启动。

  就节目定位而言,杨剑芸认为,《创智赢家》这档节目将改变多年以每周为播出周期的传统习惯,而是作为一个季选节目,每年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整个节目的制作和播放。

  与《超级女声》不一样的是,《创智赢家》还将承载一个社会责任,在中国目前的经济高速增长的大形势下,创业活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但系统关注创业的电视节目还是空白,通过选手的角逐,以及专家的点评,受益者绝不仅仅是参赛者。

  如果说《超级女声》是造就一个明星,《创智赢家》将是选拔一个CEO,杨剑芸说。商业前途

  杨剑芸介绍,《创智赢家》是面向全球6亿华人电视观众、呈现中国式的才智真人秀;在东方卫视已经获得落地的北美、澳大利亚、日本及中国澳门地区的观众都可以同步收看。

  另外,TVB(香港无线电视)已经签订合约,这一档节目将在内地播出一周后,在香港地区播出。

  就潜在的收益来看,杨剑芸介绍,前期合作方资金投入是一部分,节目过程中观众参与取得的盈利,将和电信运营商分成。

  直播时间将带来广告收入,而且,她对这一档节目有相当的信心,广告将在播出一段时间后有大幅度提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