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造船业 > 正文
 

造船业标准世界一统 将引发全球性规范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8月12日,记者从中国船级社获悉,从明年4月1日起世界各国的油船和散货船制造将使用一个共同的结构规范。

  据了解,迫于过去10年间发生的多起重大海事事故的压力,在国际航运界创造一个
公平的市场,保证海上安全,防止污染,保护海洋环境,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制定了“散货船结构共同规范(JBP)”和“油轮结构共同规范(JTP)”,统一IACS内部的油船、散货船建造标准。

  这是IACS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统一船舶建造标准,其意义重大而深远。由于IACS拥有全球商船总吨的90%以上,因此,业内认为共同规范的实施将引发一场全球性规范的变革,并预示着船级社和造船业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船级社技术处处长曹迪告诉记者,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个统一规范方案的设想目前已取得中国船级社在内的全球十大船级社共识。原本最后评判日期定在今年10月1日,但由于一些“细节的技术问题”尚处争议中,所以国际船级社目前已将最后评判日期推迟至明年1月1日,但生效日期不变。

  据了解,此规范研究历时三年。其中,油轮规范主要由美国、英国和挪威三家船级社共同开发制定,散货船是在中国船级社、韩国船级社和日本海事协会组成的“A3”合作研究项目基础上,结合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船级社组织的研究成果,联合研发而成。

  根据共同结构规范的要求,各国都要对本国的油轮和散货船的造船标准进行调整。而按新规范要求,船舶的安全使用年限将从20年延长到25年。现在通用的双壳油轮用钢量将增加2%至7%。

  曹迪表示,新规范无论对我国还是其它国家造船业都将产生很大影响。一方面共同结构规范意味着市场进入的门槛提高,大量原有的设计图纸要全面重新修改和校核,这对各国的船舶工业是一次考验。

  另一方面,新规范也给我国造船业带来很大发展机遇。因为中国目前虽为造船大国,而从技术看则并非强国,进入国际平台,有助于我们提高技术。这种调整也将使中国与日本、韩国,以及其他国家在造船的技术标准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改变传统的造船强国与新兴的造船大国之间的竞争格局。


  爱问(iAsk.com)造船业 相关网页约144,8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