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中国零售业首度亲吻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1:46 《财经时报》

  以往的发债主体,悉数都是生产型的超大国有企业,流通企业根本不在政府的视线之内。一旦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备案批准,百联股份将拔得头筹,成为国内商业企业中,首家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

  □ 本报记者 姜雷

  7月,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推出短期融资券新政,一向与债券融资绝缘的零售企业不再被拒于债券市场门外。

  8月7日,中国最大的商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百联股份(600631)发布公告,拟申请发行本金不超过10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

  一旦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备案批准,百联股份将拔得头筹,成为国内商业企业中,首家发行企业债的公司。

  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告诉《财经时报》:此次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债券,主要目的在于完善企业资本结构,丰富融资手段,节约融资成本。也可以看作百联集团拓展融资渠道的一次尝试。

  短期融资债券是国际上常见的融资工具,属于商业票据的一种。央行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发行过此类融资券,但后因不少企业出现偿付问题而中止。今年5月,央行宣布短期融资债券重新解冻。

  在此前,大国企通过企业债券融资,以国家发改委审批的企业债为通道。以往的发债主体,悉数都是生产型的超大国有企业,流通企业根本不在政府的视线之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流通企业不过是被看成是商场+商品经济神经的末梢,在债券市场受到行政管制的时候,资产规模偏小的流通企业,在资金紧缺的时候是不会被眷顾的。

  但当沃尔玛成为全球500强一哥、并且全球最重量级的商业跨国公司几乎全体强势进入中国的终端零售市场后,人们才看到流通业在经济中的先导地位,建立起中国流通企业的战略性布局才提上议事日程。

  央行出台短期融资券之策,显然也并不是向企业遍撒恩泽,只有实力超强、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才能获得青睐。此所谓马太效应,强者恒强。

  8月5日,最新数据显示,百联集团再次在国内商业连锁行业头榜排名第一。百联股份2005年一季度,现金流总额达到35亿元,其现金流净额为2.5亿元,现金期末余额达到10亿元。

  百联股份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还需经股东大会批准,而且目前债券等级和利率也都尚未厘定,但根据过往以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企业的经验看,以百联目前的财务状况,拿到“便宜钱”应在情理之中。

  百联证券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发行短期融资券,将为百联的内部整合和区域扩张提供充沛的现金准备。

  这符合国家将本土零售业做大做强的政策,2003年商务部就确立了20家重点扶持的国家队企业。百联发债,在政策层面上会得到支持。

  大企业的游戏

  虽然零售业终于可以在债券融资上有一番作为,但现在看来,短期融资券还只是大企业可以玩得来的一种游戏。中、小零售企业是可望不可及。

  市场传言,央行内部对发债额度、发债企业性质都设定了相应的门槛,地方性零售企业不一定能获得发债的资格。

  如此看来,短期融资债券并非灵丹妙药。地方性零售企业仍将面临资金桎梏,举步维艰。

  储存资金弹药

  目前国内区域性的百货企业居多。而外资对此业态也并未过多关注,百联可借力新的融资渠道要,通过并购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商业网点资源。

  进入二季度以来,大规模的区域并购频繁发生,被收购方以区域性连锁企业居多,收购方均是行业内甚至在全球位居前列的零售商,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百联要在这次对抗中不落下风,成为全国性零售巨头,需要充足的收购弹药。

  7月,百联集团出资7.2亿元、其子公司物资集团出资2.4亿元,间接持有了国内第二大零售企业大商集团中大商股份17.4%的股权。

  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百联集团的现金流充足,运转正常。此次融资与企业整合、投资长期项目并无直接关系。但他并不否认,从某种意义上,这也将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增强企业的综合资本实力。

  按照央行的规定,发行短期融资券上限是“不超过最近一次经审计的净资产的40%”,根据百联股份季报,其净资产约为35.8亿元,百联拟发行不超过10亿元债券,已接近其发行上限。

  第一创业行业分析师苏明(左日+右亘)则指出:百联股份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虽仅为41%,但短期借款占到流动负债的50%,达到15.6亿元,通过此次发行短期融资债,百联将有效缓解短期还款压力。

  再度洗牌

  也许,短期还款压力对行业老大百联来说并不算什么。张新生一再强调:并不是因为缺钱,才试水短期融资债券。通过银行贷款等其他融资手段,百联集团完全可以获得大量资金用于经营。

  目前,我国国内零售企业普遍面临资产负债率高、利润率低的现状。不少企业负债率都在70%以上。

  中国前10名的企业毛利润率尚不超过13%,而外资企业平均是20%。高负债、低利润率的经营方式,使得很多零售企业扩张,甚至运营都遇到问题。

  “零售企业融资渠道窄,资金缺乏良性流动,使得银行贷款十分谨慎。”分析人士指出。很多零售商通过占用供应商货款的方式扩张,但这里面风险很大。如果扩张比较盲目,资金周转不灵,结不清供应商的货款。到一定程度后,就无法再维持下去,资金链就会断裂,已经开设40余家店铺的普尔斯马特的轰然倒闭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但是,发短期融资债券也有风险。资深证券承销人士介绍:短期融资债券实行的是备案制,发行风险完全由市场承担。

  这也意味,企业发放债券时,必须考虑自身的造血循环功能。尤其对于那些负债率较高的零售企业,更是要慎重,一旦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给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